司马懿这么厉害,西晋怎么不长久

司马懿是三国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善于隐忍,精通兵法,有远大的政治报复深谙韬略。司马懿也是曹魏三代辅政重臣,曹操、曹丕时司马懿深受猜忌,没有得到重用,到曹睿时候,司马懿才开始掌握军权,曹芳他通过发动高平陵政变,诛杀曹爽,独揽朝政,司马懿韬光养晦几十年才夺得政权,司马懿死后,又经历司马师、司马昭的努力逐步稳定司马家在朝堂上的地位。司马昭的长子司马炎受曹奂禅让称帝,建立西晋王朝,天下终归司马氏。然而西晋并长久,仅仅存在了五十一年,司马懿终生的励精图治,为何晋朝如此窝囊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原因作为参考。

首先西晋倒行逆施,实行分封制,最终导致八王之乱和五胡乱华。自秦汉以来,再没有实行过分封制,正是为了加强中央集权,统治者们才取消了分封制,然而西晋的司马炎居然又实行分封制,以下做简要分析。

其一司马炎实行分封制的原因。一者司马炎为了防范司马攸,于是就借助皇后扬氏家族的力量,来巩固司马衷的地位,于是司马炎大肆削弱有功之臣的力量以及诸王的实力,重用外戚。外戚干预朝政本来就是东汉以来最大的忌讳,于是杨氏家族便成了皇族、世族百官共同的敌人。

其二后来司马攸因不得志郁郁而终,司马炎又开始担心皇后会不会垂帘听政,与是又加强司马家诸王室的力量,于是开始分封诸位王室,让他们带兵,并且扩大他们拥有郡国的数量。上等国可以领军五千,中等国可以领兵三千,下等国领兵一千五,诸王们所拥有的郡国数量也从四个扩大到八个。

司马炎本来是想借助诸王的势力来制衡外戚,但随着封王的势力越来越大,自晋惠帝死后,便无法控制诸王的势力,他们更是为了争权夺势,相互攻击,最终爆发了八王之乱。八王之乱,大大削弱了晋朝的势力,周围的少数民族却越来越强大,最终导致五胡乱华,公元316年就曜攻克长安,俘获晋怀帝

其次司马炎立智商有问题的司马衷为皇帝。太熙元年(290年),司马衷继位,他就是晋惠帝,他头脑呆滞,不明世事。司马衷的智商究竟如何?有一年闹灾荒,老百姓都没有饭吃,有人如实的禀报给司马衷,司马衷却说:没有饭吃,他们为什么不吃粥呢?司马炎也担心司马衷的智商,有一次出了很多测试题,但司马衷一个都不会写,司马衷的妻子贾南风就请了几个有学问的人,为司马衷作答。司马炎看后,龙颜大悦,也就放心了。司马炎死后,司马衷根本无力掌控朝政,后来司马衷的皇贾氏发动政变诛杀司马亮哥杨俊,随后贾氏便挟天子以令诸侯,后因杀掉太子司马遹,开启了八王之乱和五胡乱华的百年动荡。

再次司马炎好色,百官拜金,奢侈成风,统治腐朽。司马炎骄奢淫逸,贪恋女色天下文明,蜀吴灭亡时,后宫的妃子们尽归司马炎,仅吴国司马炎就搜刮了五千佳丽。司马炎每年还要选秀,为了选秀,司马炎还禁止天下男女结婚。不仅如此,司马炎还要求百官大臣把自己的女儿送到后宫,有隐瞒的还要降罪。司马炎的后宫有一万多妃子,司马炎不知道该去临幸哪位,于是做着羊拉的车子停到谁门口就临幸谁。百官也纷纷跟风,大多三妻四妾,整个朝廷污秽不堪。

西晋统治者极度拜金,社会的主流是有钱能使鬼推磨,官僚们搜刮民脂民膏,不遗余力的追逐利益,相互之间勾心斗角,见利必夺,杀夺与滥赏最终引起了一场几十年的大混战。西晋灭亡统治腐朽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最后晋朝沿用了魏的九品中正制,任人唯亲。九品中正制度,是一个等级性的世族门阀制度,平定人好坏的标准是家世、道德、才能。但魏晋时期,能获得二品的人几乎都是门阀世族,他们也就完全把持了选拔官吏的权力,后来,百官们为了扩大影响和建立势力范围,德才标准逐步被忽视,而家世成为了唯一的标准,于是百官大肆培养亲信,任人唯亲,最终形成了“上品无寒门,下品无世族”的局面,大将人才被埋没,严重动摇了晋朝的统治基础。

西晋因延续了曹魏的政权制度,没有革新,社会进步缓慢,统治者不谋其政,骄奢淫逸。司马炎立司马衷为皇帝又是个极大的错误,总之西晋灭亡也在情理之中。你是如何看待西晋王朝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