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贾兰最后做了多大的官?

贾兰在草字辈里是一个努力的孩子。经历了抄家的厄运后,他没有自暴自弃,最后终于凭借自己的本事,金榜题名,不断升职,做了大官,给母亲挣来了凤冠霞帔的诰命封号。

贾兰虽然显赫一时,但随着官职的升高,他的欲望也不断膨胀,正如《好了歌》里一句“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气昂昂头戴簪缨,光灿灿胸悬金印;威赫赫爵禄高登,昏惨惨黄泉路近。问古来将相可还存?也只是,虚名儿与后人钦敬。”这里又进一步描写了贾兰的样子,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他是一名武将,爵禄高登,刚刚说他爵禄高登,突然接一句昏惨惨黄泉路近,这是说他死的太快了,死的太快。

所以红楼梦曲第十二支中还唱道"虽说是人生莫受老来贫,也须要阴骘积儿孙″,显然是对李纨母子的贬词。还有"昏惨惨黄泉路近。

问古来将相可还存?也只是虚名儿与后人钦敬″。暗示李纨并没有享儿子多少福,就连贾兰最后也不是太好的结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