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的王夫人是孝顺媳妇吗?

《红楼梦》里王夫人是个孝顺的儿媳吗?我认为至少表面是。在封建社会,儿媳对于婆婆必须孝顺。不管是大家庭,还是小家庭,儿媳妇不孝顺是会受到大众谴责的,甚至是法律不允许的。忤逆公婆,是可以判刑的。

《红楼梦》里的王夫人,也是封建大家庭教育出来的名门闺秀。孝顺公婆,熟读女儿经是她必做的功课。因此嫁到贾家以后,王夫人可以说做的非常优秀,因此她才有可能接管贾家的当家权。

在王熙凤没有嫁到贾家之前就是王夫人管家。这从王夫人和王熙凤对话就可以看出来。

后来王熙凤有病,又是她出面安排李纨探春宝钗管家的。

当然了,王夫人对贾母不是完全顺从的。有些事她是自己完全做主的。比如,在撵走晴雯这件事上,她明知晴雯是贾母比较中意的丫鬟,但是她还是不经过贾母的同意,直接做主了。贾母虽然不太愿意,但是也没有办法。

事实上,因为王夫人娘家非常有势力,姑娘又是王妃,贾家大小事情又是王夫人和她侄女操持。贾母是非常给王夫人留面子的,也从来没给王夫人任何难堪。从这点看她们关系表面的融洽实际是双方努力的结果。

不管怎么说,王夫人做的虽然不能十全十美,但是已经够得上一个孝顺儿媳了。至少比她的妯娌邢夫人强上百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