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能战胜蜀汉,抵御曹魏,为何他还要在称帝前向曹魏称臣十年?

公元219年,孙权准备再次攻打合肥,曹魏不得不调动大军防备东吴。关羽见曹魏防线空虚,于是他命糜芳与傅士仁镇守后方,他则集齐荆州大军围攻樊城。然而在关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逼得曹操几乎迁都后,战事却急转直下。由于孙权突然与曹操暗中密谋,东吴将领吕蒙更是白衣渡江,逼降了糜芳与傅士仁,切断了关羽的后路。最终关羽败走麦城,荆州尽归东吴之手。

在吕蒙为孙吴夺回了长江之根、东吴命脉的荆州后,东吴的实力大为增长。此时的孙权占据着长江,又握着兵家必争之地荆州,按理说他完全有资格自立为帝。但让人奇怪的是,孙权在胜利之后,直接向曹魏俯首称臣,直到九年后,孙权才登基称帝。既然孙权有称帝之心,又能战胜蜀汉,同时孙权还仗着长江的险要,多次击退曹魏的东征,为何他迟迟不肯称帝呢?

孙权当时不称帝,首先是时机不到。当时东吴虽然夺得了极为重要的荆州,但此时汉室还未灭亡,汉献帝依旧是大汉的天子。虽然在曹操去世后,曹丕继位魏王,不久就逼迫汉献帝禅让,他自己登基称帝,建立魏国,但曹魏在名义上依旧是天下的正统,再加上不少百姓依旧认为汉室是正统,孙权贸然称帝,只怕会失了民心,因此在没有完全把握的情况下,孙权当然不敢随意称帝。

最为重要的是,在吕蒙夺得荆州后不久就因病去世,当时荆州防务没有完善,使得后来防御刘备进攻时吃了苦头。刘备在登基称帝后,直接向东吴发动了夷陵之战,这对于孙权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威胁。毕竟湘水以南一直是刘备在管,孙权也很担心荆州内部有人会做内应,迎接刘备。因此当时孙权最大的想法是尽可能的不要两线作战,而是稳住曹魏,抵抗刘备。要稳住曹魏,孙权就不得不屈身曹魏。如此一来,孙权自然放下了称帝之心,转而对曹魏俯首称臣,以换取曹魏对他的支持,让他能全力对付刘备。

笔者认为,正因为孙权在这九年内善于隐忍,这才在正面战场上大败刘备,更是防住了曹丕多次的进攻。虽说孙权在这一生中数次攻打合肥均未成功,但他能在江东六郡的基础上扩大东吴土地,隐忍近十年,最终得以成功,实在是不简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