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太监每月能拿多少工资?过上小康没问题就是无人做伴

太监这一职务基本上伴随在整个古代中国历史的发展中,有皇帝的地方原则上就要有太监。在清朝以前有过很多宦官干政惹出大乱子的事情发生,但在这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太监们却出奇的安分守己,基本上每天都围绕在皇帝和后妃们之间,那么这些太监每个月能赚到多少钱呢?

清朝为了避免会出现太监祸国这种事情的发生在建立王朝之初就对太监的人数进行了控制,到了乾隆期间更是将太监的人数规定为一个明确的数字3300人、当然了纵观整个清朝的历史太监人数最多的时候也就是保持在2000人左右。这些太监大都是穷苦人家出身实在是活不下去才净身进宫做太监的,他们求的不过衣食无忧而已压根就不会越雷池一步。

太监每个月可以拿到多少钱是和他们的官职还有工作的地点有很大的联系的,以敬事房为例官职在四品的每月可以得到8两银子加6斛米以及公费制钱300贯,官职在五品的则就只可以得到7两银子和7斛米外加公费制钱200贯,以此类推。并且在清宫里面太监的收入大体就维持在这个数字上面一般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当然不包括李莲英这样的大太监他们是在规制之外的,他们每天得到的打赏就可能会超过一个普通小太监一年的时候收入。

就那每个月只有3两银子的小太监来说,他们一年就可以得到36两已经超过九品文官一年的俸禄,也算是比普通的老百姓要过的舒服很多。并且除了规定的这些月银之外他们还可以从其他地方捞到油水:新太监如果那个会根据年龄的大小赏4-6两;有外出机会的话还会给盘缠和路费;新皇登基、大寿、大婚都会好好的庆贺一番,太监自然也可以得到属于他们的那一份奖赏。要是腿脚麻利一点,嘴甜一点能够讨得主子们的欢心,那赏赐就会像流水一样来到身边。

以上这些虽然说是不能宣之于口的正当收入,但它们全部都是真实存在的所以太监每个月得到的工资远远超过一个普通的小康家庭。虽然经济条件上得到了改善,但心里终归会有些许遗憾。太监原则上已经不能算是一个男人了,常年孤身一人难免会感到孤单,就想要在自己出宫后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金钱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所以太监们赚下的钱更多的是在为自己的将来考虑,在宫里伺候了人一辈子不能出宫后还没有个归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