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曾经错失一位奇才,谋略不亚于诸葛亮,力敌小霸王孙策

在东汉末年之后的几十年间,各方势力之间一直攻伐不断,期间诞生了很多不世出的奇才人物。提起来三国时期的智谋之士,很多人都会想到郭嘉周瑜诸葛亮司马懿等人,这些人不仅本身能力出众而且名气也特别大,确实可以称之为世之奇才。然而除了这些名声享誉天下的谋士之外,还有一部分人虽然能力很强但是却默默无闻。刘备曾经就错失一位奇才,此人的谋略不亚于诸葛亮,甚至能够力敌小霸王孙策,你知道他是谁吗?

这个人叫做陈登,他虽然名声不太响亮,但是实力却是不俗。陈登不仅善于治理一州政务,而且精通兵法谋略,综合实力不亚于诸葛亮,是最被低估的三国谋士,甚至还曾经打败过吕布和孙策这两位当世名将。而且陈登还受到很多人的夸赞,刘备和曹操两位世之枭雄都对他有着很高的评价。

说起陈登的名字,可能很多人都不太熟悉,这是因为他在三国演义之中出场的次数不多,但是在正史上却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陈登出生于江西涟水县,从小的时候就表现出与众不同的才华。陈登本身足智多谋而且博览群书,是一个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同时陈登从小就胸怀大志,想要解救百姓于水火之中;而且陈登本人的人品和性格都很好,做事冷静沉稳,非常有风度,受到很多人的敬重和赞许。

这么有才华的人自然就受到很多人的广泛关注,第一个向他伸来橄榄枝的人是徐州牧陶谦。陈登一开始作为一个小县长,由于政绩出色而且受到百姓很高的评价,陶谦于是就将他征召到自己手下做事,负责管理徐州农业方面的事务。这种小事对于陈登来说非常简单,他在职期间将本地的农业工作治理的非常好,不仅解决了当地的饥荒问题而且使得民众生活获得了极大改善,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政绩。

可是好景不长,陶谦没过多久就因病去世了,在他死后刘备得以接手徐州,其中就有陈登很大的功劳。根据相关史书记载,刘备在发迹之初实力是非常弱小的,常常受到人们的轻视,但是陈登却对他非常看好甚至多次支持他。刘备对于陈登的才华同样非常赏识,十分爱惜这样一位人才,双方可以说是惺惺相惜引为知己。

非常遗憾的是陈登和刘备并没有走到一起,原因是中间遇到了吕布前来投靠。刘备接纳了前来投靠的吕布,想要借助他的力量对抗曹操,但是没有想到偷鸡不成蚀把米。在刘备领兵前去征讨袁术之时,吕布偷偷把徐州占为己有,刘备也就失去了徐州这块立足之地,吕布则成为了陈登新的主公。吕布本身听过陈登的名声,知道他是一个很有学识的人,所以对他非常重视。然而陈登却对有勇无谋的吕布毫无兴趣甚至还有些轻视,非但没有帮助吕布做事情反而暗中帮助曹操击败吕布。三国第一武将吕布之所以被曹操擒杀,其中陈登立下了不小功劳。

根据史书上的记载,陈登父子将吕布玩弄于股掌之中,但是吕布却一点儿都不曾察觉。其中有两件事情就可以证明,第一件事就是吕布本来打算和袁术联姻进而成为盟友,双方一旦结盟必然实力大增,成为最强大的势力集团,然而却硬生生的被陈登搅和黄了。第二件事就是陈登前往许昌访问之时,顺手就把吕布卖给了曹操,而且还告诉曹操吕布有什么弱点,曹操听说之后非常高兴,直接赏赐了陈登官职和封赏。后来在曹操攻打吕布之时陈登也率军前去,共同击败了吕布大军。

打败吕布之后陈登趁势归顺了曹操,并且得到了曹操的认可,被委以广陵太守的重任。陈登在坐镇广陵期间表现出非凡的军事才能,就连被称为小霸王的孙策都屡次败于他的手中。孙策是三国时期为数不多的有勇有谋的君主,他年纪轻轻就平定了江东乱局,然后就想要攻打陈登所在的广陵。孙策首先是派遣手下率领大军前往但是却遭遇惨败,之后他亲自率领部队前去攻打仍然没有成功,能够两次击败孙策可以看出陈登的军事才能确实非常突出。

陈登很有才华,本来能够在这乱世之中成就一番大业,但是却英年早逝,年仅39岁就不幸去世实在非常遗憾。

你对此人有何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