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狼居胥”的霍去病战功赫赫,而其弟霍光地位远超霍去病

对于霍去病我们了解颇多,小小年纪就位及舅舅卫青,战功惊人,只可惜天妒英才,23岁的霍去病就因病早逝。然而他的弟弟霍光虽不会舞刀弄枪,征战沙场,但却是大汉有名的文臣。

霍光是霍去病同父异母的弟弟,霍去病的母亲卫少儿被霍仲孺所骗生下了霍去病,霍仲孺却偷偷逃跑娶了别的女子,在霍去病打了胜仗去探望霍仲孺时,看到天资聪慧的弟弟霍光便将其推荐给了汉武帝,在霍去病的帮助下霍光的官位逐步攀升。在霍去病病逝后,霍光已经官居高位,侍奉在汉武帝跟前,对待汉武帝一直都事无巨细,终获得汉武帝的信任。

在巫蛊之祸后,汉武帝要立年幼的刘弗陵为帝,便找来自己最信任的霍光等人辅佐幼帝,但是四位权臣中上官桀的私心最明显,将自己的孙女嫁给皇帝,最后还当上了皇后,每次拉拢霍光都被拒绝,便想要除去霍光,可曾想到被霍光反将一军。

经这一谋反案,汉昭帝越发依赖和信任霍光,便放心将大权交由霍光,霍光就这样辅佐了三任皇帝,期间还因刘贺荒淫无度废除了他的帝位,立了刘病为帝,他虽手握大权却从未有过谋权篡位的想法,每一次都尽心尽力辅佐帝王,大汉王朝也因此风调雨顺、出现了中兴稳定的局面。

但作为权臣的霍光终因权力过大,遭到帝王的记恨而被灭了全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