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让人心痛的将军,一生血战70场,仍被皇帝看不起!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唐朝的边塞诗歌里,充满了许多故事。比如,“大历十才子”之一的边塞诗人卢纶,就著有两首脍炙人口的《塞下曲》,其中一首便讲述了李广射石的故事:

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

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

这段传奇出自《史记》。汉代名将李广善射。一天傍晚打猎归来,远远望见草中一块顽石,因天色昏暗而以为是虎,遂张弓射之,紧张之中用了全力拉弓,结果箭头深入石中。

次日,李广带兵来寻找老虎的尸体,走近看才发现,原来自己昨晚射中的是石头,士兵们都咂舌称奇。李广后来又尝试多次,但再无法将箭射入石中了。中国历史上声名显赫的神射手虽然很多,但是李广的名气之大,足以让他排进前三。

李广年轻时曾担任汉文帝的武骑常侍,多次跟随汉文帝射猎,在御前格杀猛兽。汉文帝目睹他的勇猛后不禁慨叹:“惜乎,子不遇时!如令子当高祖(刘邦)时,万户侯岂足道哉!”汉文帝本以为国家无战事,李广没有参战的机会,他是对国内国际形势估计得过于乐观了。李广后来在战场上射杀敌人无数,匈奴人畏惧地称他为“飞将军”,但他却一直未能像其他将军那样因功封侯。

诗人王勃曾在《滕王阁序》里写下“李广难封”,为他打抱不平。令人疑惑的是,为何李广没被封侯呢?

李广总是打不了漂亮的胜仗、立不了大功,被公认在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他喜欢逞一己之勇的性格。他酷爱深入敌阵缠斗,又爱炫耀箭术,不管情况多紧急,非得等敌军进入近距离范围时才射,虽然箭无虚发,却因此多次遭到围困,也曾在射猛兽时因为同样的原因受伤,这一看就是猛将之风。这就导致了李广一生与匈奴大小交战70余次,却一次拿得上台面的军功也没有。

长此以往,汉武帝对李广已是心灰意冷,完全看不起。李广最后一次随大将军卫青出征时已经六十多岁,汉武帝本不打算派他,但他几次主动请战,最终才获准许。汉武帝觉得李广犯霉运不能当先锋,害怕不能实现俘获匈奴单于,于是私下对卫青说:“李将军年纪大了,运气也不好,千万不要让他做前锋迎战单于。”卫青便让李广作为偏师,绕道侧击。

李广未能如愿作为前锋,愤怒无比,行军途中又不幸迷路,犯了“失期之罪”。因为不愿受审讯之辱,再加上立功封侯的希望成为了泡影,失去了人生的目标的“飞将军”,横刀自刎。可见强极则辱,刚过易折,性格决定他悲惨的结局。

李广的儿子李敢,因为父亲之死迁怒于卫青,将其击伤。卫青在李广一事上其实并未做错什么,甚为冤枉,但他有大将之风,并未声张追究,确实一生都有好涵养。可是卫青的外甥、大名鼎鼎的骠骑将军霍去病年少气盛,咽不下这口气,便在一次狩猎中从背后射杀了李敢。汉武帝盛宠霍去病,只好对外宣称李敢意外被鹿角触死,让人唏嘘。

虽然李广生前不被汉武帝器重,但他死后却被后来的皇帝所敬仰。唐德宗时将李广供奉于武成王庙内,而到了宋徽宗时,则追尊李广为怀柔伯,将他供奉于宋武庙,李广的英勇事迹从此妇孺皆知。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