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的前世

公元前107年(元封四年)冬十月,39岁的司马迁跟随着年过半百,已经知天命的汉武帝第三次到达雍,祭祀五帝。这也是司马迁第七次随汉武帝出巡,这次出巡汉武帝视察了大汉朝的北疆边域。整个行程:从长安出发,北上到达专为汉武帝而修建,且刚刚竣工的回中道(古驿道名,南起现在的陕西省陇县,北至宁夏固原原州区),汉武帝为回中道剪完彩后,顺着驿道出萧关(现在的宁夏固原县境内,即回中道终点站),一路向西,途经涿鹿(现在的河北张家口涿鹿县),到达代地(现在的河北张家口的蔚县),然后才往回走。取道河东(现在的山西运城),绕了一大圈回到长安。

第二年,司马迁第八次跟随汉武帝出巡,到了南郡盛唐(现在的安徽合肥庐江县),再到九嶷山(咱们前面聊到过,司马迁年轻时候的大汉环游记到过这个九嶷山),祭拜了虞舜,然后从寻阳(现在的湖北黄梅县)过长江,登上了庐山(司马迁大汉环游记时候也登上过),向北到达琅琊(现在的山东临沂),第二次泰山封禅。

第三年,司马迁第九次跟随汉武帝出巡,先是复查回中道工程质量,然后从夏阳到河东,在后土祠进行祭拜。

这三年下来,司马迁跟着汉武帝是到处巡游,视察,复查,祭拜,再一次领略了北至北国边疆要塞,南抵江南富庶鱼乡的各色风俗文化。

在第四年的时候,也就是公元前104年(汉武帝太初元年),汉武帝废除了《颛顼历》,改用司马迁等人制定《汉历》历法,因为这个历法是在太初元年颁布的,所以后人称它为《太初历》。可以说这个《太初历》对后世,乃至今天,都有着极大的影响。

在这里咱们简单的聊一下历法,这个历法是长时间的纪时系统,对国家来说,尤其是古代的封建政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有多重要呢?打个比方,一天24个小时,每个人都按照钟表上的时间来安排自己一天的,什么时候吃早中午饭,什么时候工作,什么时候约会,什么时候睡觉,这个历法对国家的影响就像钟表对人的影响一样。

那么历法究竟是什么呢?具体地说,就是对年、月、日、时的安排。因为农事活动和四季变化密切相关,而咱们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大国,各朝各代的统治者都把农业放在治国首位,统治者张嘴闭嘴就是“社稷”,所谓社稷,社为土神,稷为谷神。社稷就是土神和谷神的总称。无论哪个朝代的统治者,都会祭拜社稷,这是以农为本的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原始崇拜物。所以历法最初是由农业生产的需要而创制的。

《太初历》就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比较完整的汉族历法,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历法。首先,它规定一年等于365.2502日,一月等于29.53086日,这和我们现代生活所使用的太阳历历法已经极其接近。其次,将原来以十月为岁首改为以正月为岁首,这是我国历法上一个划时代的进步(我们现在所使用的阴历正是正月为岁首)。第三,它第一次把辅助农业生产的二十四节气编入历法,对以后农业生产起到了深远的影响。

可以说《太初历》是咱们老祖宗留下的智慧产物,而这智慧的主要参与者,正是司马迁。

这一年司马迁第十次跟随汉武帝祭拜泰山。

从泰山回来后,司马迁开始著述《史记》,时年42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