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汉武帝最忠心的一个人,不是卫青、也不是霍去病,是一个外国人

“牧马一胡儿,如何却受遗。

多因汉宫里,泣拜画阏氏。”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汉朝时期享誉盛名的重臣——金日磾。金日磾并非汉人,而是“根红苗正”的匈奴贵族,他的姓氏“金”也是后来汉武帝赐予的。

金日磾原本是一个俘虏,却一步步成为大汉王朝的中流砥柱。金日磾的一生可谓传奇,曾为了庄重朝仪而大义灭亲,对自己作风不端的儿子痛下杀手,也曾舍身保护大汉天子的安全,一心一意辅佐少主治理国家。

西汉经过数位君主多年操持,到了汉武帝时期已积蓄了大量国力,十分强盛。汉朝与匈奴之间的仇隙日久,汉武帝在休养生息后觉得时机已到,便对匈奴发动了数次大规模战争,可以说,金日磾自幼便目睹了匈奴与汉朝之间持续多年的战争。

公元前121年爆发的河西之战改变了金日磾一生的命运。

在这场战役中,两位匈奴王(浑邪王与休图王)的部队在祁连山被唐军打得节节败退,无数匈奴士兵死在祁连山上。战败后的匈奴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不但丢失了数不清的土地,还损失了大量兵员。匈奴单于觉得,战争失败责任在于两位匈奴王,想将两位匈奴王除掉。

两个匈奴王自知难逃一死,索性投降西汉,汉武帝决定接受他们,派霍去病前去迎接。然而,在投降前夕,休屠王却心生退缩,被愤怒的浑邪王当众杀掉。金日磾的父亲被杀,顿时失去了依靠,只能与母亲与兄弟一并沦为俘虏,被浑邪王带到汉朝成了奴隶。

被俘的金日磾只有十四岁,被安排成了一名“马奴”。由于,匈奴人主要以游牧为生,金日磾更是自幼与战马相伴,所以,汉朝的战马经他调教,每一匹都膘肥体壮十分健硕。某次,汉武帝出游,命令十几名奴隶拉出战马,供各位宫女观赏。

许多马奴被漂亮的宫女吸引,只有金日磾临危不乱,丝毫不为美色所动。之后,汉武帝见金日磾人品绝佳,养的马又十分壮硕,所以将其任命为马监。没过多久,金日磾便因能力出众迅速升官,受到汉武帝的重用,官拜光禄大夫。

汉武帝十分喜欢这个人品才华兼备的年轻人,经常赏赐金日磾金银,不断提升他的待遇。朝中文武百官觉得,一个出身匈奴的官员不配得到这些赏赐,所以,十分不满。汉武帝无视朝中臣子的流言蜚语,反而更加看重金日磾。

金日磾的优良品质离不开他母亲的教育,严格的家风培养了金日磾刚正的性格。金日磾深受皇帝器重,他的两个儿子被汉武帝领到宫中,成了汉武帝的“弄儿”,所谓“弄儿”也就是陪着皇帝玩耍的小孩。

但是,金日磾的大儿子在长大后行为不端,调戏宫女正好被父亲撞见。金日磾大为光火,感觉此举有辱汉武帝名声,并且,以“淫乱”之罪大义灭亲,杀掉了大儿子。汉武帝听说此事后怪罪金日磾,金日磾则向汉武帝晓之以理,汉武帝大受感动,自此,便更加信任金日磾了。

随着时间推移,年迈的汉武帝的身体越来越衰弱,觉得是有人用蛊术加害自己。公元前92年,丞相被人告发使用蛊毒之术谋害汉武帝,被捕入狱。第二年,江充栽赃太子参与巫蛊事件,太子迫不得已只能先发制人起兵干掉江充。

汉武帝听信江充所言,派兵抓捕太子,太子只能硬着头皮迎战,战斗持续了五天,死伤数万士兵,最终太子落败自刎而死。后来真相大白,汉武帝十分后悔听信人言导致太子身亡,悲愤中将江充全族极其党羽全部格杀。

莽河罗兄弟身为江充党羽,害怕受到牵连,想要借机造反,被金日磾察觉,最终,在金日磾的干涉下,两兄弟未敢轻举妄动。公元前88年,莽河罗兄弟趁着汉武帝出巡,发兵逼宫。

第二天一早,汉武帝还没起床,莽河罗便摸进宫中打算刺杀皇帝,金日磾及时赶到抱住莽河罗使之未得逞。此时卫兵赶到,要斩杀莽河罗,可是,汉武帝害怕金日磾被误伤连忙制止。金日磾独自制服莽河罗,将他摔倒,成功化解了这场暗杀。

汉武帝死后,临终托孤给金日磾与霍光。

新皇上位后,金日磾忠心耿耿,为朝政鞠躬尽瘁。汉昭帝曾两次想封金日磾为侯爵,第一次被金日磾以汉昭帝年龄太小拒不领封,第二次因金日磾病重这才接受了封号。金日磾死后,汉昭帝让他的子孙继承爵位,以告慰这位忠心贤臣的在天之灵。

可以说,金日磾一生为汉朝鞠躬尽瘁,自然,也为他赢得了后人的赞誉。

金赏的妻子是霍光之女,霍家谋反,金赏上书休妻,得以保全,独得不受牵连。但是,金日磾后代在西汉末年的王莽代汉时却受到迫害,其中,一部分逃至山东文登丛家砚,改“金”姓为“丛”姓,这也为丛姓的起源之一。

始元元年,金日磾病逝,终年四十九岁。汉昭帝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并且,赐给他安葬器具及坟地,甚至,用轻车军士为他送葬,军队排列直到茂陵。现今的金日磾墓,位于陕西省兴平市南位镇道常村西北,霍去病墓东侧,约一百米处。

参考资料:

『班固《汉书·卷六十八·霍光金日磾传第三十八》、王夫之《读通鉴论》、《前秦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