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了孙策的妙计, 此计若成三国局面或许会重新排序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这首《临江仙》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开篇词,三国纷争,英雄无数,说到其中最令人扼腕叹息的就是英年早逝的孙策孙伯符。

三国演义写得大气磅礴,但是罗贯中笔墨不均,未免有扬刘贬曹之嫌。说曹操奸诈险恶挟天子以令诸侯,占据了三国鼎立的制高点。其实孙策孙伯符的计谋和胆识向来不在曹操之下,历史上有一段差点发生的桥段,孙策的一条妙计险些让三国的局面重新洗牌。

《三国志.孙策传》有载:“建安五年,曹公与袁绍相拒于官渡,策阴欲袭许,迎汉帝,密治兵,部署诸将。未发,会为故吴郡太守许贡客所杀。”

官渡之战,曹操铤而走险,区区3万人对抗袁绍10万之众。若不是许攸战前倒戈献计火烧了袁绍的乌巢大营,还真说不好究竟鹿死谁手。就在两军摇旗呐喊决战官渡的历史关头,江东的孙策暗中策划了一条妙计,想亲自率领一支江东特种部队,闪电战突袭曹操的后方根据地许都,直接把汉献帝迎接到东吴。按照这个计策,孙策开始选拔武林高手秘密训练,亲自安排出征的各位将领。可惜,天不遂人愿,计划还没来及实施,孙策独自一人骑马外出的时候,恰逢之前所杀的吴郡太守许贡的门客,结果阴沟翻船让刺客射伤了面部。

三国演义上介绍说箭上有毒,孙策最后毒发身亡。临死前嘱托东吴大臣张昭张子布好生辅佐其弟孙权。把江东大印传给孙权时说“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陈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孙策出师未捷身先死,时年二十六岁。

历史不能假如,假如孙策妙计得逞,那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就不会是曹操,三国纷争的局面也许会朝着另外一种格局发展。后人有诗赞曰:“独占东南地,人称小霸王。运筹如虎踞,决策似鹰扬。威震三江靖,名闻四海香。临终遗大事,专意属周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