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哭当不上主公,真正的刘备杀伐果断

刘备是三国建立者中出身最低的,因此也是艰苦奋斗最卓绝的。他没有曹操那样的太尉父亲、袁绍那样的发小,也没有孙权父兄打下的基业,身边的人才、打下的地盘,都是一刀一枪拼出来的。然而,受《三国演义》的影响,刘备一直是个“仁义”英雄的形象,好像只会哭鼻子,这其实是和史实不符的。

影视剧中刘备形象

历史上的刘备果断豪霸,有高祖刘邦的气势,经常发怒,而不是哭鼻子。罗贯中在《三国演义》里为了烘托刘备的“仁义”,把不少刘备的事迹张冠李戴给了关羽、张飞。比如怒打督邮,在历史上实际是刘备干的,而小说中则换成了张飞。

那么,刘备都杀敌做掉了哪些大将呢?

1、车骑将军杨奉。这个杨奉原本是西凉军将领,后来与李傕翻脸,于是护送汉献帝东归,并送给了曹操,被汉献帝封为车骑将军,并得以假节钺。但曹操一旦挟天子后,就开始打压杨奉,杨奉只能出逃,投奔吕布,在徐州、扬州一带抄略为寇。结果杨奉受吕布之命进攻刘备时,被刘备诱杀。

2、徐州刺史车胄。车胄是曹操手下大将,在曹操平吕布后,以车胄为车骑将军、徐州刺史,镇守东方。结果,刘备和曹操青梅煮酒论英雄后,假装奉曹操之命向东进攻袁术,结果背叛曹操,杀了车胄,自己重新为徐州刺史。

3、蔡阳。当时已经是官渡之战,刘备率领军队骚扰曹操后方,曹操派部将蔡阳去迎战,结果蔡阳被刘备所杀。

4、白水都督杨怀。刘备入川时,刘璋派刘备去抵抗张鲁,但刘备却想夺取益州,因为他有熟悉川内情况的内奸法正和张松。然而,张松谋划不密,被刘璋发现杀死。同时,刘璋下令,其他人不得再与刘备交往。刘璋部下大将杨怀负责此时,还准备刺杀刘备,被刘备发现所杀。

可见,历史上的刘备,还是有英雄之器的,不愧高祖遗风,比较勇武,并不是小说中那样遇到困难就哭,全靠诸葛亮和关羽、张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