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之殇:章怀寺内,《后汉书注》绝唱千古

众所周知,武则天篡位夺权之前,唐王朝姓李,而非武。只可惜,唐高宗李治身体抱恙,不顾牝鸡司晨的古语,令武则天干政,使她逐渐掌握朝堂大权。可怜李唐皇室诸王惨遭肆虐。即便是二人亲子,也未被放过。

武则天剧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看到上面的标题,可能会有小伙伴发问。太子便是太子,为何又出来一个孝敬皇帝?

说起来,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李弘是武则天和唐高宗李治所生的第一个儿子。他本不是太子,但在武则天扳倒王皇后之后,唐高宗废黜了原太子李忠,改立他为太子。自那之后,他的人生变得不同。

李弘剧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李弘是个天性善良的人,自幼以孝顺仁德著称,于朝堂之间颇具美名。只是,他的善良仁德在高宗眼中值得赞赏,但在武则天心中,可能就要大打折扣。

举个例子。原太子李忠,当初因武则天而被废黜,年岁渐长之后,一降再降,最终被贬为庶民,可武则天终究还是未放过他,以谋反罪将其赐死。李忠死后,尸骨未得收敛,李弘心中不忍,上奏高宗李治,请求为兄长收尸。

李忠,武则天的眼中刺,李弘却为他说情。在他人眼中,李弘或许会被评为有情有义,但以武则天的角度来看,他似乎是在和她唱反调。

武则天剧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再举个例子。昔日里,除了王皇后,武则天在后宫中的另一个死对头——萧淑妃。

萧淑妃去世之后,还曾留下两个女儿。唐代之时,女子出嫁不会太晚,十四五岁便可出阁。可这两位公主在母亲死后就被软禁在冷宫中,一直到二十多岁还未出嫁,被熬成了不折不扣的大龄剩女。李弘知道此事之后,心中依旧不忍,他请求高宗,希望能把自己的两个姐姐嫁出去。

通过这件事,我们依旧可以看出李弘品行中的闪光点。只是,再以武则天的角度来看这件事,她对李弘是否心存芥蒂也就难说了。

萧淑妃剧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李弘去世得很早。那是在上元二年,李弘猝然离世,时年23岁。对于李弘之死,《旧唐书》中未曾写有疑点,但在《新唐书》和《唐会要》中,却将他的死因指向武则天。至于到底是不是武则天所为,只能是一桩悬案了。

哦,对了,李弘死后,唐高宗李治悲伤之余,特下诏追封其为孝敬皇帝。李弘也因此成为唐朝历史上第一位被追封为皇帝的太子。

李弘剧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李弘去世了,地球还是照常运转,太子之位也需要再挑人选。就这样,武则天和高宗李治的第二个儿子李贤隆重登场。

李贤其人,和李弘一样,在朝堂间亦是颇有美誉。李弘去世那一年,李贤曾奉命留守京城监国。他做得很好,将朝政事务处理得井井有条。这件事,也让他在朝堂百官中的威望逐渐提升,也证明了他具备成为一国之君的潜质。

只是,李贤身上更突出的一点特质是——他极具才华,与武则天之间的矛盾似乎摆上了台面,十分明显。

李贤剧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于李贤的才华,可以举个例子。他曾召集诸多当世文坛名流,为《后汉书》做了注释。后世将这份著作称之为《后汉书注》。须知,这份著作极具史料研究价值,时至今日,仍旧为史学家所推崇。

对待有才华的李贤,武则天喜欢用带有文墨气息的方式来对待。比如说,武则天曾找了一大堆经典名著给李贤看,诸如《孝子传》,诸如《少阳政范》。这些书籍的赠予,其实已经能够说明问题。

若认为李贤孝顺,又如何让他读《孝子传》?

若认为李贤并非阻碍,又如何让他读《少阳政范》?

武则天剧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后来,武则天派人在李贤的东宫马房内搜出数百盔甲,想要以此为证据,定他的谋反罪。唐高宗李治想要和稀泥放儿子一马,武则天却坚决表示要大义灭亲。最终,李贤的太子之位被废。由此可见,武则天对李贤的狠辣。

再后来,唐高宗李治驾崩,这把保护伞丢失之后,李贤的命运也就注定。武则天下令将其流放至千里之外的荒凉之地。后来,更是派遣酷吏丘神绩将其逼死。

和李弘之死不同,李贤之死,无论是《旧唐书》,还是《新唐书》,字里行间,无不在暗示便是武则天所为。

讲真,武则天真的狠辣。

李贤剧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结语:相传,太子李贤去世之后,后世百姓为了纪念他,在在其流放之地的仪陇县天平山建造了一座寺庙,取名为“章怀寺”。古人虽已逝去,但后世对他的纪念依旧在延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