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俄占地杀人后,明朝文物怎么样了?两块石碑的凄惨身世让人愤怒

14世纪末,莫斯科公国逐渐兴起于东欧平原,并击败成吉思汗后裔建立的金帐汗国,此后的伊凡四世加冕为沙皇,俄罗斯帝国迅速膨胀一路向东拓地千里,兵锋直指中国东北部的黑龙江流域。截止到大明崇祯十六年,沙俄势力凭借着哥萨克骑兵和囚犯匪徒的侵袭,外兴安岭以南的广袤地区尽收囊中。

而此时的中国正值明清易代,满清建立的大清与代表正统的大明在山海关外的关宁附近展开着白热化的厮杀,沙俄趁火打劫大肆在外兴安岭以南的黑龙江流域占地杀人,步步蚕食中华国土,直到1653年,康熙皇帝通过两次雅克萨之战彻底剿灭俄匪,黑龙江流域再度纳入中华故土。

然而,鸦片战争爆发后清王朝一败涂地,西方列强纷纷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沙俄也不甘落后先后以《瑷珲条约》、《北京条约》强行窃取了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额尔古那河以东日本海以西面积高达1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自元至清,中原王朝始终以各种方式对“外东北”一带实施了有效的管辖,其中,明王朝还在被割让地区设置了奴儿干都司进行直接统辖,因此,从无论从法理还是历史上来看,中原王朝对广大的外兴安岭流域拥有无可辩驳的主权。

那么,历史载明王朝在外兴安岭流域设置过奴儿干都司有何物证证实呢?

明永乐七年,朱棣决定在特林地区设置奴儿干都司,并以太监亦失哈为奴儿干都司都指挥使,此后亦失哈多次巡视外兴安岭流域和库页岛等地,并在庙街修建永宁寺,同时篆刻两块永宁寺碑立于庙前,以亦失哈为代表的明朝在两块永宁寺碑上隽刻有“世世臣服”等字样,同时碑文详细讲述了明朝对该地区的管理情况。

可以说永宁寺碑的出现标志着大明王朝对外兴安岭流域的实际有效控制,苦寒之地的广大东北地区早已经不是当年元朝名义上的归属地了,因此明朝遗留在庙街的两块永宁寺石碑其具有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不言而喻。

沙俄占地杀人后,明朝文物怎么样了?既然两块石碑拥有如此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那沙俄在强占整个外兴安岭流域后,这两块石碑又将会遭遇怎样的命运呢?

1860年腐败无能的清政府与沙俄等国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北京条约》,44年后,当沙俄确立了对黑龙江以北的广袤地区事实上的占领后,俄国沙皇下令夷平永宁寺,同时将两块永宁寺碑连根拔起运抵海生崴,至此曾经中原王朝残留在外兴安岭流域昭示主权的实物被损毁殆尽,如今静静安躺在海生崴博物馆中的两块永宁寺碑似乎在无声哭泣着那段曾经凄惨不堪回首的往事。

参考资料:《清史稿》、《关于明代奴儿干永宁寺碑记的考察和研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