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暴政的同时,隐藏着优秀的个性,现代人应该借鉴

大家都知道秦始皇统一了六国,建立了第一个王朝,同时秦始皇性情残暴,但是秦始皇残暴的同时也讲道理。

秦始皇时期,太后赵姬与缪毒厮混给嬴政生了两个同母异父的弟弟,甚至打算让他们的儿子在秦始皇死后继承皇位,后来秦始皇调查发现了众多的不耻行为,于是缪毒先动手,想用武力来争夺皇权。于是秦始皇把叛军以及参与者全都抄斩,缪毒和太后的孩子也被杀死,在这次的动乱中有近万人被连累,并且秦始皇怒火未消,他派人把太后移入成氧宫,以后再也不见太后。

所以举国上下震惊,很多人认为这样做实在不妥,有二十七位大臣进谏,结构被统统杀害,尸体还堆放在门外。这一次进谏的人是茅焦,他准备做第二十八个要死的人,他对秦始皇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并列举了秦始皇五条严重的错误,他告诉秦始皇如果再这么下去,恐怕就会失去民心,秦国到时候就很危险,说完之后就把衣服脱了,自己趴在了刑具上面准备受死。

不过秦始皇听了之后,没有发怒反倒满脸笑容,他亲自扶起了茅焦,给他穿上了衣服,他告诉茅焦::“你没有罪”并且向茅焦请教。其实茅焦的话非常有道理,虽然当时秦始皇已经统一了六国,但是毕竟统一没多久,如果这时候得不到人心,恐怕到时候会波及军队,没人愿意为秦始皇办事,为了让秦国更快速稳固,当务之急就是取得民心。这一点秦始皇当然也很清楚,所以他也认同茅焦的话,并且给茅焦加官进爵。

秦始皇的怒气也消了,这时茅焦再次进谏,他认为秦始皇迁移太后的事情是一个劣名,恐怕天下人听说后会违背秦始皇。秦始皇一听觉得有道理,立马去把太后接了回来。从这点就可以看出秦始皇是一个非常能听进去劝的人,只要一语击中了他的要害,并且对秦国有很大利益,他马上就会去改。

秦始皇个性二:为大利而放弃小节

在战国的后期,韩桓惠公觉得秦国合并六国是早晚的事情,但是他也不想就这么算了,为了能削弱秦国的势力,韩桓惠公在公元237年,派了韩国水利方面的人才郑国去秦国帮助修建水利工程,他本意是想用这样的工程来消耗秦国的人力、财力等方面资源。说白了就是想消耗秦国,总之就是自己不好也别想秦国好。不过秦始皇相信了郑国的建议,大力修建水利工程。工程进度一半的时候,秦始皇发现了郑国的阴谋,秦始皇震怒,他要杀了郑国。不过郑国却坦言:“当初我是为消耗秦国资源而来,但是发现如果这项水利工程完工后,造福秦国以及后代,能给农业带来相当大的利益,这是项利国利民的工程。”秦始皇听完之后不但没有杀他,反而更支持郑国的工作,直到完工。在郑国的亲力亲为之下,一条一百多公里长的水利工程贯穿了二百八十万亩良田,秦始皇亲自命名为郑国渠。在水里工程完毕后,秦始皇第一个灭了韩国,明知道是阴谋却为了大义不顾小节,这就是秦始皇的个性之一。

秦始皇个性之三:发布错误命令后能够收回

在秦国没有稳定的时候,需要借助其他国籍但是有能力的人,但是朝中大臣们目光短浅,非要秦始皇下逐客令,面对这种尴尬局面,秦始皇不得不下达了逐客令。其中有一人叫李斯,原是楚国人,他对秦始皇表达了针对逐客令的看法,他的文笔精彩飞扬,句句讲出了秦始皇内心的想法。他提出了这些客卿对秦国的重要性,逐客令是秦始皇的严重失策。本来这是冒犯秦始皇的,但是秦始皇不但没有杀害李斯,而且把李斯追了回来,给李斯加官进爵,加以重用。秦始皇的这种个性应该值得我们后世的人学习。

秦始皇个性四:被人耻笑还能重用此人

有一人叫尉缭,他是秦国的著名军事家,不仅打仗能够把握时机,而且战略方面也跟其他人不同,总是有自己的独特见解。不过此人公开道出了秦始皇的本性,他说秦始皇虎狼之心,缺少感恩,遇到困难后谦虚待人,一旦功成之后会吞噬其人。他下了一个结论,如果秦始皇得天下,天下人将会是他的奴役。可以说句句说准了秦始皇的本性,在之后秦始皇统一了天下,尉缭就选择了跑路。不过幸好秦始皇及时发现,并派人把尉缭追了回来,追回来后不但没杀他,还给他国尉这样的高职,掌管全国的军队。不过秦始皇的此举证明了他是对的,就因为尉缭的献计,赵国的赵王听信了小人言误杀了李牧,他这一死,秦始皇大军灭赵国如入无人之境。

从以上可以看出秦始皇在暴政的同时也有识人用人的一套方针,而且秦始皇有独特的眼光,不是每个人骂了秦始皇都会被释放得以重用,除非能让秦始皇认为此人是真正对秦国有大作用的人才会得以重用。而在现代社会中,秦始皇的这种个性有很多借鉴之处,善用可能会有事倍功半的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