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故意写错个字,翰林学士看出却不敢言,结果被贬到头街卖字

我们看过古装电视剧就知道,有些落魄的穷秀才虽然有学问,但却没能进入仕途,无奈之下只好流浪街头,有的甚至要靠贩卖自己的字画为生,实在是读书人的悲哀,清朝就有不少这种现象。

据说康熙在位时期,当时雍正还是皇子,有一次他去杭州办事,就街头就遇到了一个书生,这个书生在街头卖字,雍正走近一看,觉得此人书法行云流水,定然是个有才学的人,于是就跟他攀谈起来。

一边聊着,雍正一边看他的字,突然雍正看到他写李白《秋风词》中的“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一句,这个秀才竟然把“秋”字写反了,他把“火”字放左边,而“禾”字放右边。

雍正便问他:“你这样写‘秋’字有何讲究吗?”这个书生回答:“这种写法自古就有,表示植物果实红彤彤的,像着火了一样,突出秋天丰收的景象,显得更加生动。”

雍正一听觉得很有道理,他断定这个秀才是有学问的,便问他:“你为何不去参加科举进入仕途呢?”秀才文言感伤的摇摇头:“我也想参加科举,无奈身无盘缠,连进京的路费都没有啊。”

雍正听了慷慨解囊,他掏出100两银子给秀才,并说:“我做生意赚了点钱,现在资助你进京赶考,日后发达了不要忘记我的情谊啊!”秀才连忙称谢,雍正潇洒的离开了,而第二年这名秀才真就入京赶考了。

这位秀才名叫王泽天,正如雍正所言,他果然满腹经纶,在考试中一路披荆斩棘,后来步入仕途,经过数年官场生涯的磨炼,等到雍正继位的时候,王泽天被升任为翰林学士。

当雍正批示翰林学士名字时,看到了王泽天的名字,想起当年自己曾资助过他,于是打算召见他,当王泽天入宫时,雍正写下“春种一粒粟,秋成万颗子”的诗句给他,雍正也故意把“秋”字写反了。

王泽天看到雍正的字,才明白原来当年资助自己的人竟然是当今圣上,但当着皇帝的面,他又不敢直接说皇帝错了,怎么办呢?窘迫之际他只好沉默,雍正看到王泽天没反应,便觉得他是个畏惧权力的人,他不敢坚持真理,对他竟有些失望了。

第二天,雍正便下旨让王泽天回到杭州,并要求他在街头卖字为生,回到当年的老本行,并让杭州知府监督王泽天卖字,等到他在街头卖满三年字画,再入朝为官。

这时王泽天才真正后悔,在皇帝面前不敢直言皇帝的错误,最终竟然落入这样的尴尬境地,实在是悔恨啊,假如你是王泽天的话,你敢当面指出皇帝的错误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