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刘备死后,诸葛亮没赢过?姜维临死前道出真相!

三国演义是我国最为经典的古典小说之一,作者用他非常深厚的文学功底,为我们描写了一段波澜壮阔的三国史诗。在三国这个战场上处处都充满着尔虞我诈,各方群雄在此争权夺利。三国三国,顾名思义在这个时期最终是形成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今天小编要向大家讲的就是三国之一的蜀国。

在三国时期最为人称道的就是刘备与诸葛亮的君臣之情。在小编看来刘备是一个心有大志,虚怀若谷,心胸开阔,有城府,有心计,为人处世足够圆滑,是一个非常合格的为君者。而诸葛亮的大名在三国时期就声名远扬,天文地理无一不通,心有沟壑,智谋超绝,是非常难得的人才。而刘备也是个有野心的人,为了请诸葛亮下山,三顾茅庐也在所不惜。这两个人的手段加在一起在三国时期掀起惊涛骇浪,几乎战无不胜,为蜀国的强大奠定了基础。可想而知鲜有败仗的两个人在那个时期是有多么的意气风发。

但是自从刘备逝世后,在战场上战无不胜的诸葛亮却一直在打败仗。想必大家对这种现象都很惊诧,诸葛亮不管在当时还是在现在都几乎是被神话的一个人,可见他是多么的组织多谋,那么这样一个传奇的人在刘备死后为何从没赢过呢?首先就是虽然在前期诸葛亮和刘备发了很多胜仗,导致蜀国内部就有很多问题虽然诸葛亮最终采取一系列的举措渐渐修补了这些问题,但是毕竟需要时间。而且在不久后诸葛亮开始北伐,一开始诸葛亮这方是有非常大的优势的,但是由于诸葛亮太信任自己的眼光,让骄傲自满,以自我为中心的马稷做为将领,这次征战也以以失败告终。之后再次征战就没有如此好的机会了,而且蜀国当时的局面是前有虎后有狼,失败也是注定之事。

更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诸葛亮非常信任的姜维也在临死前说出了诸葛亮之后屡战屡败的最主要原因。那就是当时蜀国的国军刘禅,刘备临死前托孤给诸葛亮,这个托孤就是指的刘禅。因此诸葛亮也是对待刘禅十分尽心尽力,奈何刘禅确实不适合为君,好几次都是因为刘禅错误的指挥才导致诸葛亮功亏一篑。姜维在死前也指出了这个问题,当真是时也,命也!

从这个现象我们也可以明白,好的为君者对臣子是非常重要的,倘若一直有一个为你拖后腿的君王,那就太过不妙了。就像是诸葛亮这样聪明的人也还是败在自己君主手上,更别说其他人了。所以说跟对人非常重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