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蜀汉为何打不赢曹魏和东吴,原因是天时地利人和一样未占

中国古代长期处于纷争战乱之中,在经常打仗之中古人就总结出来决定胜负的几点重要因素,分别是天时、地利和人和。尤其是在东汉末年这个大乱世,经过多年的角逐争霸最终只剩下了魏蜀吴三方势力集团,他们之所以能够长期保持平衡的局面,就在于彼此的实力比较接近所以才能互相制衡。自古以来有很多人都认为之所以三足鼎立,就是疑问魏国占有天时、东吴据有地利、蜀汉则得了人和,其实并非如此。三国时期蜀汉为何打不赢曹魏和东吴,原因就是因为天时地利人和一样未占。

世人大多认为三足鼎立是因为魏蜀吴分别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其实这种说法是非常片面和偏颇的。曹魏政权从一开始就挟持天子名正言顺的占据了天时,后来曹丕建国称帝也是经过汉献帝名义上的禅让,确实可以称得上是占有天时。东吴本就是富庶之地,而且又有长江天险这样一道安全屏障,也可以称得上是据有地利。但是蜀汉却并没有真正的拥有人和,尤其是在刘备入主西川之后的表现更加可以看出这一点。

所谓人和其实就是一个政权要得到民心,而且内部之间也能够做到和谐共处。刘备虽然一向打着仁义的旗号,但是做出的事情却与之相悖,尤其是在入川之后更是大失民心,而且内部之间也具备重重矛盾。刘备集团失去人和的表现可以总结为以下五点:

第一点就是军民之间的矛盾。刘备在起兵之初确实非常爱民,在治理一些小地方之时也取得了不错的政绩,但是在实力壮大之后就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尤其是在取川之时更是大失民心。刘备攻打刘璋强取西川的行为本就不仁义,在取川之时为了鼓舞军心更是下令士兵可以哄抢三日,这对于川蜀百姓来说带来了巨大灾难,毫无疑问使其民心尽失。刘备占据益州之后不想着安抚民心,未经休养生息先后攻打汉中和东吴,这种长期战乱造成的巨大资源损耗,更是给益州民众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这也使得他本来积累起来的民心和威望损失殆尽。

第二点就是刘备集团内部矛盾。益州之地在刘璋统治时期就面临着东州集团和益州集团冲突激烈的局面,等到刘备带领荆州嫡系部队来到之后,三方势力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冲突。刘备活着的时候尚且能够凭借自己的威望以及封赏压制住这些矛盾,但是在他去世之后这种矛盾立刻就暴露了出来,诸葛亮只能通过不断的北伐战争来转移国内的矛盾。但是这种行为治标不治本,最终还是由于内部的斗争激烈给蜀汉招致了灭亡的灾祸。

第三点则是刘备麾下文臣武将之间的不和睦。刘备虽然靠着仁义拉拢了很多人为其效忠,但是这些人彼此却矛盾重重,极其不和睦,这也给蜀汉造成了巨大的掣肘。众所周知要想充分发挥一个团队或者国家的实力,就需要文臣武将齐心协力合作,相比较曹操和孙权等人的君臣齐心来说,刘备集团的文臣武将则更加对立。

比较典型的就是关羽,他作为刘备的义弟堪称是刘备集团的二把手,按理说关羽作为蜀汉的重要将领应该极力拉拢身边的人,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关羽一向自傲,他对于手下人虽然非常友善,但是对于自己的同事和那些与自己平级的人却非常不满意,仿佛这些人根本不够资格和他站在一起一样,关羽也因此得罪了很多人。刘备对于自己这个二弟的脾气心知肚明,却不加以劝解,所以才会导致关羽有恃无恐,后来为自己和蜀汉招致了巨大的灾难。

其次还有诸葛亮和众将的关系上。诸葛亮虽然是一个赏罚分明公正之人,但是他本身谨慎认真的性格也使得在用人方面出现了很大失误。诸葛亮本身和关羽的关系就不太好,后来又和魏延的关系紧张,虽然他本身很有能力但是却过于严苛未能使这些猛将信服,尤其是在魏延和杨仪争权之时没有作为,最终导致两人争权身死使得蜀汉丧失了两大助力。

由此可见蜀汉之所以输给魏国和吴国,就是因为没有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中的任何一项。你对此有何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