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和刘备相继去世,孙权少了两大对手,为何没有能够统一三国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在这乱世之争中曹操、刘备和孙权三位英雄豪杰最终崛起,分别建立了魏蜀吴三方最强大的势力集团。自从赤壁之战过后三方势力就形成了鼎足之势,其后曹操和刘备各自发展壮大并且水火不容,产生了较为激烈的冲突,孙权虽然雄踞江东但是比起来曹操和刘备两位世之枭雄则显得有些逊色,只能在夹缝之间图谋生存。之后曹操和刘备相继去世,孙权少了两大对手,本有着大展宏图的良机,为何他还是没有能够统一三国呢?

提起来孙权无疑是三国时期最幸运的一位君主,虽然生逢乱世但是却直接走上父兄二人已经铺好的道路。孙权不仅占据着拥有长江天险的江东之地,而且还有一群出类拔萃的文臣武将的辅佐,拥有一个良好的开局,理所应当能够在这乱世之中成就一番大业。

刘备出身卑微,虽然是汉室宗亲但是却由于年代久远无从考证,尤其是幼年丧父更是孤苦伶仃,没有丝毫背景想要建功立业实属不易。刘备自从参军以来虽然屡立功勋,但是却因为出身问题不受待见,常常受到别人轻视,漂泊半生仍旧没有一个落脚之地。幸运的是刘备后来遇到了诸葛亮,并且凭借着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以及政治智慧笼络了很多人才,才得以崛起为一方诸侯。

曹操的情况比刘备好一点儿,他祖上曾经在东汉朝堂位高权重,但是由于是宦官的关系也受到士族子弟的轻视。曹操虽然一直被人看不起,但是却始终胸怀大志而且还是个文韬武略之人,此外他还善于用人招纳贤才,所以其麾下人才济济,为后来统一北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曹操和刘备两人出身都不好,在起兵之初都是实力弱小并且屡遭挫折,但是凭借着顽强的斗志和难以磨灭的雄心壮志才能够获得成功。相比较他们二人来说,孙权从一开始就接手了父兄两人打下来的江山,而且还有周瑜和张昭等人才尽心竭力的辅佐,并不需要操心打天下的事情只要保持基业的稳固就可以。由此可以看出,虽然三方势力的实力比较均衡,但是三位君主的能力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无论从本身的军事谋略还是雄心壮志孙权都是远不如曹操和刘备的。孙权自己也深刻的明白这一点,所以他在曹操和刘备活着的时候多以防守为主,很少主动进攻争夺天下。然而等到曹操和刘备相继去世,孙权无疑是迎来了自己成就大业的良机,为何还是没有什么动静呢?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点就是孙权不懂军事。众所周知孙权是一个非常英明的君主,不仅善于平衡群臣之间的关系,而且能够权衡三方势力之间的利弊,是一个治国之才。但是非常可惜的是孙权虽善权谋但是在军事谋略上却是一窍不通,当年孙策遗言中就曾经点明这件事情。

相对于曹操和刘备都是能够提枪上马亲自征战来说,孙权无论是在武力上还是领兵作战方面实在是太弱了。不说别的,只说能够在合肥之战中以十万大军被张辽八百多人给打败,足可想见孙权的军事指挥才能确实差劲。所以孙权干脆设立一个大都督的职位,专门负责掌管军队事务,其余两国则没有类似的职能机构,这不得不说是孙权的最大弱点。由此可见孙权守成有余但进取不足,即使是没有曹操和刘备,孙权也很难能够统一三国。

第二点孙权在政治上也不占优势。在古代打仗讲究的是师出有名,即使是互相征伐抢占地盘也必须打着一个正义的旗号。曹操很早就开始挟天子号令诸侯,之后更是以大汉丞相的名义发号施令,在政治斗争中占据了有利位置。刘备则是汉室宗亲,大汉皇叔这一名义极具号召力,无论是行军打仗还是发布政令都能够让人信服。反观孙权,本身和汉朝宗室毫不沾亲带故,而且还一直自称为汉臣,在政治方面没有什么有利因素。

第三则是东吴的综合国力是最弱的。曹操雄踞北方,占据天下最多的州郡和人口,兵强马壮实力强盛;刘备横跨荆益两地而且还有汉中等地,虽然不如曹操实力强大,但也是兵精粮足。孙权所在的江南地区在那个时候尚未开发,虽然地域广大但是却属于蛮荒之地,综合实力相对其余两家还是比较弱的。

第四则是人才方面。魏国几代君主都是励精图治之人,非常重视人才的选拔和使用,所以国力是蒸蒸日上;蜀汉虽然人才凋敝但是却有诸葛亮这样的当世奇才,也算是平稳发展。吴国虽然接连有几位厉害的大都督,但是却数量稀少很难出去争夺天下。况且淮南旧部和江南的士族一直有比较大的矛盾,对于东吴也是一个较大的制约,很难上下一心的劳师远征。

综上所言,孙权没有能够统一三国其实还是能力不够造成的。你对此有何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