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名声最好太监,死后百官扶棺,皇帝题词,现仍有人祭拜!

古代太监是一个十分特殊的职业,虽说是天子近侍,但在很多人的眼中还不如一个小小的宫女。当然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他们的身体原因,所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些人直接断绝了自己的传承后嗣的指望,也是些狠人。古代几乎没有留下有名气的太监,就算是有几个,也都是因为其专权的原因。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人却是个例外,他由最底层一步步做到了后来的高位,可是从没有什么高官的架子。

早在明朝时期,有这样一位太监,他的工作能力很强,在我国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但是名声却是不怎么好。这便是号称九千九百岁的魏忠贤。还有一个一生清正廉洁,一心为民,守护朝堂的太监,这便是司礼监掌印太监陈炬。

陈矩九岁便被选入宫,一开始的他是在太监高忠的手下做事。后来被派去掌管东厂。陈炬为人正直,并不曾因为自己当了大官便苛待旁人,一心谨记着“祖宗法度,圣贤道理”,时刻铭记于心,并且警醒自己。我们知道,太监之中有着很多的人都是一得势就忘形,借着自己手中那点儿权势,在宫里欺压宫人,宫外更是肆无忌惮的欺虐百姓、官员。

陈炬与他们不同,他有次出宫办差,正巧遇上有人祭祖上坟,陈炬却阻止了下面的人上前惊扰,低调的路过了。要知道,在当时这样的事情是十分少见的。陈炬能够身居高位,大家应该都是很服气的,他品德过人,在辅佐皇帝方面更是十分得心应手。明神宗是个十分惫懒的皇帝,大多数的事情都是陈炬和张居正在办,而张居正死后,便是陈炬一直辅佐着皇帝。之后的妖书一案,陈炬更是破得十分漂亮。此案涉及皇室丑闻,皇帝爱妃与大臣勾结,试图篡权夺位,这样的事情其实不好处理,但是陈炬做到了。

之后69岁的陈炬去世了,人们尊着他的遗愿,并未厚葬,明神宗为他题词为“忠清”。这是历史上名声最好的太监,死后百官扶棺,直到现在还有人前去祭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