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个神仙联手设局?猪八戒中计,唐僧吓出冷汗,孙悟空识破真相

文:明智金蝉(白马晋一原创团队成员)

《西游记》原著里,流沙河收沙僧之后,观音菩萨终于将取经团组织完成。

按照一般惯例,新部门组建伊始,领导通常会对其重点关注,观察一下这个团队是否能够稳定团结,检验一下部门成员是否忠诚可靠。在这件事上,观音菩萨也不例外。这不,取经团完成组建后不久,观音菩萨便邀请黎山老母、文殊菩萨、普贤菩萨,成立了一个规格颇高的考查团,在取经团人困马乏的时候,点化了一座气象非凡的富家宅院,四圣则化身为如花似玉母女四人,用酒色财气对取经团进行人性的拷问。

眼看天色向晚,师徒四人扣门借宿,黎山老母化身的妇人将众人迎进厅堂,但见这宅院雕梁画栋,帘栊高控,显然是富庶人家。这家人不但宅院幽美,年近四十的女主人也是别有一番风流滋味。有意思的是,对于女主人的外貌,作者不是平铺直叙,而是通过猪八戒的眼睛来进行描写的:

八戒饧眼偷看,你道他怎生打扮:穿一件织金官绿纻丝袄,上罩着浅红比甲;系一条结彩鹅黄锦绣裙,下映着高底花鞋。时样鬘髻皂纱漫,相衬着二色盘龙发;宫样牙梳朱翠晃,斜簪着两股赤金钗。云鬓半苍飞凤翅,耳环双坠宝珠排。脂粉不施犹自美,风流还似少年才。

什么叫“饧眼偷看”?就是半眯着眼睛偷偷地打量。八戒先是将这妇人从胸看到了脚,回过头来又端详面貌,看完不禁感叹“脂粉不施犹自美,风流还似少年才”,忍不住色迷了心窍。

这时唐僧说话了:“老菩萨,高姓?贵地是甚地名?”哪知道唐僧礼节性的一问,这妇人却滔滔不绝地说起招女婿的话来:“小妇人娘家姓贾,夫家姓莫。幼年不幸,公姑早亡……有家资万贯,良田千顷……前年大不幸,又丧了丈夫,小妇居孀……小妇娘女四人,意欲坐山招夫,四位恰好,不知尊意肯否如何。”

唐僧闻言,推聋妆哑,瞑目宁心,寂然不答。

妇人看唐僧装傻,于是进一步进行诱惑:“舍下有水田三百余顷,旱田三百余顷,山场果木三百余顷;黄水牛有一千余只,况骡马成群,猪羊无数。东南西北,庄堡草场,共有六七十处。家下有八九年用不着的米谷,十来年穿不着的绫罗;一生有使不着的金银”。

唐僧闻言,只是如痴如蠢,默默无言。

妇人见财帛没有完全打动三藏,于是又用色相诱:我虽然年岁大了点,但还有几分姿色,也配得上唐长老,膝下三女正好配了你三个徒弟,岂不是天作之合?

唐僧闻言,好便似雷惊的孩子,雨淋的虾蟆,只是呆呆挣挣,翻白眼儿打仰。

这时候八戒再也忍耐不住心中骚动的春情:“师父!这娘子告诵你话,你怎么佯佯不睬?好道也做个理会是。”唐僧听了猛的抬起头来大骂八戒:“你这个孽畜!我们是个出家人,岂以富贵动心,美色留意,成得个甚么道理!”

唐僧这声骂,看似在骂八戒,其实是骂给妇人和徒弟们听的;其实也不单单是骂给妇人和徒弟们听的,更是骂给自己听的。为何这样说呢?我们只需看看三藏从前到后的表现即可明白。

当妇人首次提出要招师徒四人做女婿的时候,唐僧“推聋妆哑,瞑目宁心”,其实这已经很是反常了。按照唐僧的性格,对于这样的情形应该是“非礼勿听、非礼勿视”,最起码应该堂堂正正的出言拒绝,但是他们却有想法。

当妇人用财帛相诱的时候,唐僧“如痴如蠢,默默无言”,这时候虽然还没有动摇取经的决心,但唐僧的内心定然已经开始对妇人的言语进行思量。

当妇人用女色相诱的时候,唐僧“呆呆挣挣,翻白眼儿打仰”,若是他此时没有半分想法,大可起身离去,但是他没有。

于是事情就变的好玩起来。

唐僧先是与妇人辩论“出家好还是在家好”,拒绝妇人的同时,其实也是在说服自己;后来妇人因为唐僧“胜似在家贪血食,老来坠落臭皮囊”的无礼言语大怒,唐僧又一次大反常态,先是要悟空留下,后又教沙和尚留下,这哪里还有半分“得道高僧”的气质?

关键时刻,沙和尚站了出来:“你看师父说的话。弟子蒙菩萨劝化,受了戒行,等候师父。自蒙师父收了我,又承教诲,跟着师父还不上两月,更不曾进得半分功果,怎敢图此富贵!宁死也要往西天去,决不干此欺心之事。”

“宁死也要往西天去,决不干此欺心之事”,一句话点醒了唐僧。

师徒四人之中,孙悟空一开始就知道这是一场考验,所以处理起来气定神闲;沙和尚一心想通过取经洗脱罪名,所以心志最坚;唐僧虽然多少动了凡心,但毕竟禅心通透,一经沙和尚提醒,自然宁心静气;唯有猪八戒,对女色毫无抵抗之力,最后终于沦陷。

后边的故事我们都知道,八戒撞天婚选女婿,结果被菩萨们挂在树上吊了一夜,算是小做惩戒。这时候大家才知道这一夜黄粱美梦,原来是观音菩萨对设下的考验。

事后,菩萨留下一张简帖:“黎山老母不思凡,南海菩萨请下山。普贤文殊皆是客,化成美女在林间。圣僧有德还无俗,八戒无禅更有凡。从此静心须改过,若生怠慢路途难!”

“圣僧有德还无俗,八戒无禅更有凡。”其实就是菩萨对师徒四人考核的评语。评语中对悟空和沙和尚只字未提,说明孙、沙二人已经通过了考验;而唐僧的“有德还无俗”,其实是说唐僧虽然有德但是却没有完全脱俗,八戒的“无禅更有凡”,性质自然更加恶劣了。

次日清晨,猪八戒被众人救起,羞愧到无地自容:“兄弟再莫题起,不当人子了!从今后,再也不敢妄为。就是累折骨头,也只是摩肩压担,随师父西域去也。”

这才叫“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

经此一事,八戒羞愧难当自不必说,想必唐僧也被吓出了一身冷汗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