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四圣试禅心,孙悟空师兄弟枉费了菩萨的一片好心

去西天取经,对于凡人唐僧而言,是一件极其艰苦的事情,山高水远,妖魔阻拦等等,都容易导致唐僧半途而废;对于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而言,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保护一个凡人唐僧,何时才能到灵山呢,唐僧是师父,更像是望梅止渴的“梅”。

这个道理很简单,观音菩萨非常清楚。

所以,在鹰愁涧,观音菩萨安排暗中保护唐僧的六丁六甲、五方揭谛、四值功曹、一十八位护教伽蓝现身,告诉唐僧,他们各各轮流值日听候,给唐僧“吃”了一颗定心丸。

这还不够,曾为齐天大圣的孙悟空、曾为卷帘大将的沙悟净、曾为天蓬元帅的猪八戒、西海龙王三太子做脚力,这些更像一剂猛药给唐僧灌下去,让他清楚取经路艰难,但有强大的弟子保护,不需要害怕,一定会成功。

安抚了唐僧,该安抚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了,让他们一心一意的保护凡人唐僧。

对于他们三个,不能直接告诉他们除去那么多仙佛暗佑之外,还能靠自己的人脉去求其他大能者帮忙,只能从侧面提一下,以免他们不认真。

四圣试禅心,考验唐僧师徒、考验猪八戒,还从侧面告诉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菩萨来考验,你们有事可以去找菩萨。

原著道:“黎山老母不思凡,南海菩萨请下山。普贤文殊皆是客,化成美女在林间。圣僧有德还无俗,八戒无禅更有凡。从此静心须改过,若生怠慢路途难!”

这是菩萨们给唐僧师徒的结果,告诉他们谁合格,达到了什么水平;谁不合格,错到了何种程度。

可是,结果可以单说结果,为何要详细介绍黎山老母、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前来的原因呢?

难道怕唐僧师徒认为她们三位多管闲事吗?当然不是。

如此说的目的,无非是告诉孙悟空、猪八戒和沙悟净,他们三位这次被请来考验你们,以后也会派出弟子考验你们,只要遇到与她们有联系的妖怪,都可以去找她们;遇到她们可以解决的问题,都可以优先去找她们等等。

比如,遇到黄牙老象,可以去找普贤菩萨,她的坐骑就是白象;遇到狮子相关的妖怪,可以直接去找文殊菩萨,她的坐骑是狮子;遇到金毛犼,可以去找观音菩萨,她的坐骑就是金毛犼;遇到其他难题,只要能与黎山老母、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联系起来的,可以随时去找。

这是提示,这个提示对于孙悟空师兄弟而言,比四圣对他们的考验更重要,因为这个提示与保护唐僧有关,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功果。

对唐僧的安抚,对孙悟空师兄弟的提示,等于是锦鲤大礼包啊,菩萨尽力了。

可惜,唐僧对这“锦鲤大礼包”不太感兴趣,继续害怕;孙悟空师兄弟对这“锦鲤大礼包”感兴趣,可惜没看透。

四圣试禅心之后,孙悟空师兄弟遇到过狮子精、黄牙老象等,但都没去找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只是一味的去找观音菩萨。

这也没错,但无形中多走了很多冤枉路。

四圣试禅心,短短的一个章回,却有着太多的秘密。

其实,唐僧师徒该想到,菩萨们亲自下界考验,绝非考验那么简单,考验的之外的其他问题才是关键。

可惜,唐僧师徒们都忽视了菩萨给的“锦鲤大礼包”,孙悟空师兄弟枉费了菩萨们的一片好心。

取经,历练的是心,平时更要用心去悟,只是唐僧师徒到了灵山才明白。

旁观者清,就是这样,作为读者的我们,比身在其中的他们清楚的多。

本文所用图片来自互联网,如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