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延禧攻略》中的乌拉那拉氏为啥这么牛?

乌拉那拉氏起源

乌拉那拉氏是满族姓氏,又译乌喇那拉氏,满语,穆麟德转写为Ula Nara。原为明末海西女真四部之一乌拉部的部族姓氏,为满洲八大姓之一。

乌拉那拉氏源自那拉氏(纳拉氏),为那拉氏分支。因部落得名。 乌喇纳喇氏是明朝末期海西女真乌喇部遗族,与哈达纳喇同祖,即纳齐布禄之裔、乌喇部长之前。

一氏三皇后

孝烈武皇后

孝敬宪皇后

高宗继皇后孝烈武皇后

乌拉那拉·阿巴亥(1590年—1626年),即孝烈武皇后,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的太妃,有“满洲第二美女”称号。其父为乌拉部满泰贝勒。阿巴亥嫁给努尔哈赤时年仅12岁,在孝慈高皇后逝后,被立为太妃。这位来自乌拉部的稚嫩公主,既要博得汗夫的欢心,又要周旋于努尔哈赤众多的妻妾之间,难度是够大的了。然而,阿巴亥是一位非同一般的少女,不仅仪态万方、楚楚动人,而且天性颖悟、礼数周到,言谈笑语之间,无不令人心悦诚服。43岁的努尔哈赤对这位善解人意的妃子,爱如掌上明珠。两年后,努尔哈赤便将幼小而聪明的阿巴亥立为大妃,独占众妃之首。

乌拉那拉氏年轻、漂亮,又极富机智,深受努尔哈赤的宠爱。努尔哈赤的第十二子阿济格、十四子多尔衮、十五子多铎都是阿巴亥所生。子以母贵。她所生的三个儿子,努尔哈赤亦爱如心肝。他们年龄虽小,但每人都掌握一个整旗。当时做为后金的根本八旗军队只有八旗,他们就占去三个,可见努尔哈赤对阿巴亥的情意所在。她共为努尔哈赤生下三子(阿济格、多尔衮、多铎),因此一生深受努尔哈赤的宠幸。天命十一年(1626年)八月,努尔哈赤病逝,阿巴亥被四大贝勒逼殉葬,终年三十七岁。顺治朝初年,阿巴亥次子多尔衮摄政,阿巴亥得谥号“孝烈恭敏献哲仁和赞天俪圣武皇后”,牌位入太庙。同年年底,多尔衮暴病身亡。阿巴亥的谥号又被罢谥,牌位也被赶出太庙。孝敬宪皇后

孝敬宪皇后(1681年6月28日-1731年10月29日),生于康熙二十年五月十三日,乌拉纳拉氏,雍正帝原配皇后,满洲正黄旗人,内大臣步军统领云骑尉费扬古之女。

胤禛即位,是为雍正皇帝。那拉氏的地位也随之提高;雍正元年(1723),她被册封为皇后。雍正没有声色犬马之好,继位后放掉了宫内所养全部珍禽异兽。他喜欢园林、常年办事的地点就在圆明园。闲暇时,喜欢流连于园中山水之间。其他生活用具,亦不太讲究。吃喝方面,只喜欢喝点酒,也有节制。当时传来西方的新鲜东西,像温度计、望远镜等等,他接受得很快,还让宫廷匠役仿造,赐给亲近大臣。乌拉那拉氏深知雍正公务繁忙,日理万机,所以对他生活上的一些爱好无不满足。在掌管六宫时,和嫔妃、宫娥之间关系也很好。这是因为那拉氏为人孝顺恭敬,无论在藩邸的年月还是被封为皇后以后,她始终如一。她曾为雍正生下长子弘晖,长到八岁,不幸夭折了。雍正对皇后很尊重,常常称赞她谦和顺从。

雍正九年(1731)九月,皇后病故。雍正帝非常悲痛,他说:“皇后自垂髫之年,奉父皇之命,在我当亲王的时候,便嫁给我了。婚后四十余年,夫妻感情相融,她为人极好,孝顺恭敬,四十年如一日。”虽然刚刚大病初愈,身体虚弱,要亲临合殓,大臣们怕他触景增悲,非摄养所宜,纷纷谏止,雍正只好服从。他亲上谥号曰孝敬宪皇后。后来,与世宗合葬于泰陵高宗继皇后

高宗继皇后,满洲镶蓝旗人,乾隆十三年抬入正黄旗。 乾隆帝的第二任皇后,世袭一等承恩公、佐领讷尔布之女。

1718—1766,清史稿记载有误,继皇后实为辉发那拉氏。满洲镶蓝旗人,乾隆十三年抬入正黄旗,三十一年又拨回原旗。追封一等承恩公,佐领那尔布之女。雍正时,赐为皇四子弘历之侧福晋。弘历即位后,初封娴妃。乾隆十年正月二十三日晋娴贵妃;十三年七月初一晋娴皇贵妃,摄六宫事。十五年八月初二,册立为皇后。三十年正月随驾南巡,闰二月十八日忤旨截发失宠,乾隆派额驸福隆安把皇后由水路送回京师,五月十四日即下令收缴历次册宝夹纸皇后手中四份册宝,即皇后一份、皇贵妃一份、娴贵妃一份、娴妃一份,裁减了她手下的部份佣人,到了七月份,那拉皇后手下只剩两名宫女,按清宫制度,只有常在才有两名宫女,第二年七月十四日薨,终年四十九岁;以皇贵妃礼葬,因朝中大臣上书阻拦,所以并未废后。于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九月二十八日葬裕陵妃园寝纯惠皇贵妃地宫之东侧。且不设神牌、无祭享,关于那拉皇后的画像,乾隆也让一一毁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