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难封,从来如此

公元675年,年仅25岁的王勃写下流传千古的名篇《滕王阁序》,文中写道:“冯唐易老,李广难封。”飞将军李广,出身军旅世家,是“逐得燕太子丹”的秦国名将李信的后代,擅长骑射,武艺高强,年少成名,被匈奴人称之为飞将军。但就是这样一个人,终其一生未得封侯。

《史记》所载的李广的战绩有十几处之多,每一次打仗,李广莫不身先士卒,杀敌良多,许多次都是坚苦卓绝,以少胜多的恶战,遗憾的是最后都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

郁郁不得志的李广

李广出道之初,恰逢七国之乱,他奋勇杀敌,也许是太想做官,进取心太重,太急躁了,接受了梁王赏赐的将军印,见嫌于汉景帝,以至于不但无功,反而在政治上出了问题。后来,武帝即位,他当上了未央宫的宿卫,离皇帝近了,可是仍然未得封侯,《李将军列传》中有这样的论述“典属国公孙昆为上泣曰:‘李广才气,天下无双,自负其能,数与虏敌战,恐亡之”自负其能,李广性格上最大的缺陷,骄傲自大,目中无人。

《史记》记载:“广为人长,猿臂,其善射亦天性也。虽其子孙他人学者,莫能及广。广讷口少言,与人居则画地为军陈,射阔狭以饮。专以射为戏,竟死。”李广非常在乎自己骑射的技艺,在行军作战中,依靠的是他个人的魅力:“广行无部伍行阵,就善水草屯,舍止,人人自便,不击刁斗以自卫,莫府省约文书籍事,然亦远斥候,未尝遇害。”“李广军极简易,然虏卒犯之,无以禁也。而其士卒亦佚乐,咸乐为之死。”李广领军,轻松随意,可以说无论是个人技艺还是领兵打仗都处处与匈奴相仿,“见底则逐利,如鸟之集;其困败,则瓦解云散。”

在《史记·李将军列传》第三段中,叙述了李广脱离大军数十里的情况下去追杀匈奴射雕者。个人的勇武让李广收获了丰厚的赞赏,名动天下。但遗憾的是,打仗并非江湖争斗,个人的能力再强,却无法有效地歼灭敌人,所做的一切都是没有意义的努力。李广对骑兵的认知,固执地停留在了传统思维中。

太史公曰:传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其李将军之谓也?余睹李将军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辞。及死之日,天下知与不知,皆为尽哀。彼其忠实心诚信於士大夫也?谚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此言虽小,可以谕大也。

这些话表面上看是对李广的赞许,但作为一代名将,司马迁没有褒奖他的战功,没有宣扬他的军事能力,只是对他做人的品格进行了点评,在史书中得到的这个评价,对他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龙城飞将并非指李广,而是卫青,因为只有卫青在匈奴龙城取得过胜利

汉武帝之前,骑兵的主要作用并非是野战争锋,与步兵相比,更多的是辅助。当时是没有马镫的,骑兵骑在马上,最有利的进攻方式是掠阵与远距离射杀敌人,因为其快速机动的特点,往往担任斥候侦查的职责,若是直冲敌阵,不仅会被重装步兵刺杀下马或被被弓弩射杀,还很容易落马摔伤。汉高祖刘邦曾以30万大军进攻刚崛起的匈奴,弑父继位的冒顿单于则以30万骑兵,围困刘邦于白登,却7日都没有打垮刘邦,最终的结局是以外交手段获得解决,实际上显示出了传统战争中,骑兵无法与步兵进行正面对抗的事实,骑兵可以高速度正面冲击,这都是在卫青、霍去病改良中原骑兵战术之后的事。

班固评价霍去病:票骑冠军,猋勇纷纭,长驱六举,电击雷震,饮马翰海,封狼居山,西规大河,列郡祈连。

李广难封,最大的问题就是他永远活在过去,不懂得变通,守着自己家族的传统。对李广来说,骑兵从来就是以骑射消灭敌人,冲锋并不是骑兵应有的作战方式,是离经叛道的行为。

时光倒退几十年,那个让英明神武的汉高祖刘邦谈之色变的西楚霸王项羽,也是死在了“从来如此”的思维之下。

《史记》记载,项羽与刘邦会战于垓下,项羽不敌,被灌英5000骑兵追杀至乌江,举目四望,8000江东子弟无一生还,回想起兵至今,悲痛欲绝,自杀之前,感叹道:“吾起兵至今八岁矣,身七十余战,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未尝败北,遂霸有天下。然今卒困于此,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今日固决死,愿为诸君快战,必三胜之,为诸君溃围,斩将,刈旗,令诸君知天亡我,非战之罪也。”他和李广一样,崇尚个人武力,在与刘邦的拉锯战中,提出要与刘邦一对一单挑,但这种春秋战国贵族式的斗争,遇到了出身底层的刘邦,两人之间的角力并非处于同一种观念之下,而是两个时代的争斗。

项羽在推翻秦王朝的过程中,曾经坑杀了20万降卒,进入咸阳后拒绝在关中建立政权,拒绝继承秦王朝的郡县制与皇帝制度,回到楚地,恢复到王政时代,秦始皇的这一套并不管用,弄的百姓离乱,天下苦秦久矣。遗憾的是,自己也没能坚持多久,身败名裂,死无全尸。反观他的对手刘邦,因时制宜,接受了秦的教训,但也接受了秦的一整套国家机器,任用韩信“申军法”,以秦军为汉军,打败项羽后没有回到故乡徐州而是定都关中,结合当时的形势,巧妙地采取郡国并行制度,为汉朝从封建制过渡到帝国郡县制提供了足够的缓冲时间,最终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才完成了时代的转换。

人生不会是一番坦途,“从来如此”绝不会让你摆脱平庸,或许我们会一生平凡,但在平凡的生活中,那些叛逆的时刻,才是我们生命的闪光点。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的那个世界而战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