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留下两道遗嘱 人事安排环环相扣 让刘姓江山延续三百年

大家都知道刘邦是汉朝的开国皇帝,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他同时也是消灭吕后势力的背后人物。更为神奇的是,刘邦临终直接把自己的阴谋告诉了吕后,但是吕后至死都被蒙在鼓里。

刘邦当年起兵的时候只是一个小小的亭长,而吕后是千金大小姐,嫁给刘邦可以说是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刘邦能成功,肯定离不开吕雉家族的支持,但是这也给日后的大汉江山留下了隐患。

汉朝建立后,吕后家族肯定都得到了重用,而且刘邦还不敢动这些人。自己在世时,还能成功驾驭吕氏一族。但是自己死后,太子刘盈肯定不是吕氏一族的对手。

于是刘邦临终前留下了两道遗嘱,第一道就是:非刘氏而王,天下共击之。——《史记·吕太后本纪》。

这就是鼎鼎有名的白马之盟,刘邦告诉自己的臣子,如果有异姓夺取皇权,一定要起兵讨伐。其实就是变向告诉吕后,你是当不了皇帝的。

第二道遗嘱,吕后问高祖曰:陛下百岁之后,萧相国既死,令谁代之,上曰:曹参可,其次,曰:王陵可,然少戆,陈平可以助之,陈平智有余,然难独任,周勃重厚少文,然安刘氏者,必勃也,可令为太尉。吕后复问其次。上曰:此后亦非而所知也。——《史记·高祖本纪》。

也就是说刘邦一连任命了四位丞相,可谓环环相扣,百密无一疏。首先他给吕后安排了一个曹参,此人好黄老之学,并懂得进退周旋之道。他接任相国后,无为而治,“萧规曹随”。

刘邦去世后,吕后果然篡权了,但是假如这个时候出现一个十分强势的丞相,那势必天下大乱,大汉可能就此灭亡。

曹参之后是王陵,此人宁肯掉脑袋,也不会放弃原则。曹参时期,吕后势力得到了发展。假如一再放任下去,那吕氏一族将无法无天,王陵就是刘邦给吕后的一个警告。

除了王陵,当时陈平也是丞相。此人诡计多端,他表面上答应吕后的一切意见,但是背地里跟周勃,商讨如何保住大汉基业。

吕后去世后,陈平虽然没有军权,但是周勃正好弥补了这个缺陷。两人立刻站了出来,联合刘氏宗室成员,立刻诛灭了吕氏一族,大汉江山重归刘氏。

刘邦深知吕后是个野心勃勃的政治家,而丞相一党也是大汉江山的威胁。两股势力互相牵制、互相制衡,谁也不能奈何谁,谁也不能消灭谁。

除了这两个势力,刘邦其实还上了一道保险,那就是诛灭异姓诸侯。相党跟后党相争,无论谁胜利,势必会元气大伤,将不再是大汉江山的威胁。刘邦临终前的这道遗嘱,可以说是让刘姓江山延续三百多年,而吕后至死都蒙在鼓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