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剧作家司马迁

伟大的剧作家司马迁

司马迁——?司马迁不是写《史记》的吗,啥时候变成剧作家了?没错,司马迁是写历史的,大历史学家,他写了一本伟大的著作,叫《史记》,鲁迅先生称赞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上到三皇五帝,下到汉武帝,但是,翻开《史记》,写的最精彩的当属项羽本纪、高祖本纪,以及楚汉相争的内容了,通常,史家笔法一般都惜墨如金,体现微言大义,而写楚汉战争的这一段,司马迁却一改一贯作风,用了大量戏剧手法,把个楚汉战争故事写的也颇为荡气回肠,不信,咱们就好好看看——为了很好的体现人物的情感,故意为故事设计了一个女人虞姬,同时,为了增加项羽的悲剧色彩和故事的矛盾冲突,故意用对比手法写刘邦和项羽,如一边写项羽和虞姬的缠绵悱恻,再写刘邦和吕雉的薄情寡义,为了突出人物性格特点,故事一开始就写秦始皇东巡时,写刘邦看到秦始皇威风凛凛、前呼后拥的,就说——大丈夫正当如此,语中流露出颇为羡慕的表情,而当项羽看到时,则满怀豪情的说——吾誓取彼而代之,短短一句话就把两个人的性格鲜明的刻画出来了,当垓下之战、四面楚歌之时,为了更进一步加强悲壮的气氛,于是司马迁就帮项羽赋诗一首——《垓下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一下子,末路英雄的小宇宙又一次爆发了,形象立马高大了。作为项羽的对手,刘邦也不能太次啊,另一方面,你要把刘邦写的太次,汉武帝也不干啊,于是,司马迁又给刘邦也写了一首诗——《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这家伙,霸气一下子就出来了,让大伙感觉,虽然刘邦是草根,但这份气势一点也不输项羽啊,好一个棋逢对手将遇良才啊。

瞎掰吧?你咋知道那诗和那话不是项羽和刘邦写的呢?你想啊,项羽面对十面埋伏,当时眼瞅着就要败了,即便是项羽写诗也不可能流传出来啊,当时,虞姬也死了,他手下那些小兵,命都保不住,谁给你保留那玩意啊?是不是?再说另一方面,刘邦本就是一个无赖,在家连饭都吃不饱,上没上过学都很难说,写什么诗啊,再说当年,刘邦抱个膀儿,蹲在墙根下晒太阳,比要饭花子强不了多少,就算他说了那么一句“大丈夫当如此也”,谁给你记着啊,当时,你还不是皇上哪,项羽的那几句诗道理不是一样吗,就算项羽说过,他身边的人都死了,谁还会记着啊,是不是?其实这就是司马迁玩的戏剧手法,这两首诗和两句话,那在创作上可真是点睛之笔啊,人物形象立马高大,同时,另一点也不能排除,就是司马迁故意给高祖镀金,给汉武帝溜须拍马——让汉武帝收拾怕了也说不定,司马迁玩的这路子虽然隐晦,但还是被1500年后的一位拍马高手给学去了,于是乎,他就帮要饭出身的朱元璋也写了几首诗,其中有一首最有意思——《金鸡报晓》:鸡叫一声撅一撅,鸡叫两声撅两撅。 三声唤出扶桑日,扫尽残星与晓月。挺霸道吧?

呵呵,我是自有永有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