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结婚3天,公主自缢身亡,宫女在她肚兜上看到8字,令人泪目

古代礼法森严,在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社会大环境下,女子想嫁给自己喜爱的人基本是不可能的。平民如此更何况是皇室公主,她们基本沦为执政者巩固政权的工具。受疼爱的一点的可嫁给京都里的王室宗族,而不受宠的基本都作为联姻工具远嫁他乡。

有一位生在五胡十六国的平原公主作为当时南燕王国最受宠的公主,竟在婚后三天便自杀了。平原公主出生时,南燕皇帝慕容德乐得合不拢嘴,随着乖巧伶俐地女儿渐渐长大,慕容德对她的喜爱日笃,对于女儿想要的东西也是有求必应。

可王室宗族频繁地前来求亲,让慕容德意识到再怎么喜爱女儿她也到了该出嫁的年龄。在千挑万选,结合了最有利的政治后,最终选择了段家的段丰。既然是父亲选择的,平原公主自然没有异议,便选了个良辰吉日风风光光的出嫁了。

事实证明,慕容德看夫婿的眼光还是不错的。小两口虽然之前没有见过,但公主嫁过去之后,夫妻二人相敬如宾,举案齐眉的生活也是十分美满的。看上去是个很美好的故事,接下来也该三年抱俩,生个孩子一家子和和气气生活美满。可是故事的结局总是出人意料,没有人会想到,迎娶公主会为段家招来了灾祸。

树大招风,有人想要推倒段家这棵树,段丰在私下里觊觎皇位的流言传出,任凭一个皇帝再怎么信任臣子,一听到臣子想要谋反的消息再淡定也坐不住。管你是不是公主的夫婿,慕容德一个冲动,段家被封,段丰也被斩首,平原公主与驸马美满的婚后生活就因为这样的流言画上了终止符。

知道自己夫婿被冤枉的平原公主因无力阻止,回宫之后郁郁寡欢。慕容德看到女儿的样子也在反思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但人都已经死了,自己也无可奈何。为了弥补自己的过失,让爱女从失夫之痛中走出,慕容德又开始给女儿物色新的夫婿。

公主再次大婚,作为皇帝,联姻可以巩固自己的皇权;作为父亲,能让女儿开始一段新的生活。不管怎么看,慕容德的算盘都打得极响。公主不明白父亲为何如此忽略自己的心情,就这样让自己嫁给了寿光公余炽。父亲为了皇位这样利用自己让平原公主彻底失望,嫁到余家的公主无论如何都不愿同房。

余炽也没有在此事上为难公主,也算是个绅士。三天后,梁上悬着的三尺白绫送走了公主。慕容德没有想到,平日里娇柔的女儿性格竟会如此极端,悲痛的同时下令大葬公主。在宫女给公主换服装时,宫女在公主的肚兜上看到一行字:把我葬在段氏墓旁。直到这时,慕容德才明白,那个害死自己女儿的人是自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