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州、郡、道、路、省、府,你了解多少?

中国历史悠久,说起灿烂辉煌的华夏文明,人们都知道古代有九州之说,另外随着影视剧,以及其余文艺作品的传播,很多人也听说过郡、道、路、省、府这些古代行政名称,不知道你了解多少呢?

州这一称谓历史最久远,相传尧时大禹平洪水,把天下划分九州,即后来人们熟悉的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雍州。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所值的九州与今天大家所讲的地方名称并不完全相同,毕竟历史变迁,沧海桑田。还有一种是这样的,相传舜的时候天下分为十二州,除了九州之外,在冀州分出并州、幽州,从青州分出营州。而后来的历史变化,九州又发展变迁,比如汉代增加了交州,还有一个朔方,后朔方并入并州。

在唐代时期,全国有300多个州,而除了州之外,郡这个词也是众所周知。秦朝把天下划分三十六郡,后来又增加了桂林、象郡、南海、闽中四个郡,这样天下就有了40个郡,到隋朝郡从历史舞台退去,唐代州郡迭改,宋代废除郡。而唐代还有道,这道相当于汉代的州,贞观年间全国有10道,在很多影视剧中,人们会听到陇右道这样熟悉的名称。

路是宋代的标签,最初是为了征收赋税转运漕运粮食而做出的区划,刚开始全国有15路,后来增多,逐渐有了行政和军事的性质,路这一机构并不是州的上级,路的作用是便于朝廷在财政赋税、兵政以及垄断经济的管理掌控。

省本来为官署的名称,府,依照唐代制度,大的州称为府。元代的中书省为中央政府,地方最高行政单位是行中书省。唐代府隶属于道,宋代府隶属于路。明清时期,省下分为数道,道的下面又有府有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