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雨村对甄士隐落难女儿不闻不问,是否折射出人性的丑恶

贾雨村当上南京市长后,初来乍到,就遇到一个棘手的案子。

这个案子讲的是:薛蟠打死了甄士隐女儿甄英莲的男友冯渊,并借机抢夺了甄英莲。

如果不是出现了这个意外,甄英莲马上就要与冯渊成亲,从而脱离苦海,过上好日子了。

因为不能爱而受苦,如同在地狱。

英莲的运气的确很差,不但男友被薛蟠打死,还被她看不上眼的薛蟠占有。

面对此案,贾雨村的心思极为复杂,因为此案事关恩人甄士隐的女儿甄英莲,他一下子不知该如何审理了结是好。

对此, 贾雨村大脑里有好多个人和事在旋转:

对无辜冤死的冯渊、对恩人甄士隐的女儿多少有所同情。

但顷刻间,王子腾威风八面的势力,贾政提携自己当上南京市长的鼎力相助之恩,又让贾雨村左右为难。

他既想匡扶正义,又想回报提携自己的贾府,让卷入此案的各方信服。

这些都考验着贾雨村的智慧、耐性和良心。

贾雨村权衡再三后,为了保官,最终情非得已选择了徇情枉法。

决定用门子提供的装神弄鬼的思路,来胡乱草率判结了这宗情杀案,此案因此得名为“葫芦僧乱判葫芦案”。

那么,甄士隐有恩于贾雨村,现在贾雨村却对其落难女儿不闻不问无动于衷,不愿搭救恩人的女儿,由此,就是折射出了人性的丑恶吗?

以一种成熟的心态,来设身处地解读一下贾雨村当时的心态吧。

在当时那种情势下,孤苦无依的甄英莲倘若能跟着有钱有势的薛蟠一起生活,可能算是她比较好的出路了。

贾雨村考虑到这一点,才做出了这样情非得已、但还算是让原告、被告各方都能接受的判决。

由此就说贾雨村忘恩负义,折射了人性丑恶。复杂的人性不会给你这种幼稚判定的机会,而且也大大冤枉了贾雨村在此案上左右为难、不得已而为之的本意了。

红尘三千,不写阴暗,只道本真。

纯原创,抄袭必究。我是《好看的红楼梦》作者诗绿凤,每天给你新鲜营养的红楼妙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