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死后,留下58岁宠妃,被雍正羞辱3次,颜面扫地

康熙在位时间长,后宫在册后妃多达50多人,在漫长的61年执政生涯中,康熙生前之立过3位皇后,而在第三位皇后去世后,长达33年没有立皇后。后宫的话语权基本上在四大后妃手里,这四大后妃就是惠、宜、德、荣四人,其中宜妃被广为熟知,因为很多影视和野史都有宜妃的记载,称她是康熙最爱的妃子。然而,康熙死后,留下58岁的宜妃,却被雍正连续羞辱3次,颜面扫地。

康熙去世时,他的四大妃子都还在世,但排位第一的惠妃其实已经失宠,因为惠妃是大阿哥胤褆之母,又是权臣明珠的妹妹,明珠倒台、再加上大阿哥因夺嫡而被幽禁,这让惠妃只有其位,并无实权。其实整个后宫的话语权,大多数在宜妃手中。排名第三的德妃就是雍正的母亲,德妃为人和善,在雍正继位后,被尊为皇太后。

按理说,宜妃作为雍正的母妃之一,雍正没有理由难为长辈,但宜妃生了一个好儿子,他就是九爷胤禟。康熙末年,皇子们为了皇位展开激烈争夺,在太子胤礽二次被废后,雍正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八爷胤禩,而九爷胤禟是八爷阵营中的核心成员。雍正继位后,并没有立即打击八爷胤禩,而是先剥离胤禩的党羽。胤禟就成了雍正“特殊照顾”的目标,所以他的生母宜妃也未能幸免。雍正因此先后3次羞辱宜妃,让宜妃颜面扫地:

第一次发生在康熙刚刚去世时,当时宜妃病的很重,不能下床,所以让太监们抬着轿辇来参加葬礼。此时雍正已经被确立为皇帝,而且尊他的生母德妃为太后。这就发生了一个微妙的变化,康熙在世时,德妃排在宜妃的后面,而雍正继位,德妃排在了首位。此时因为宜妃病重,德妃让宜妃的轿辇走在前面,这一幕恰好被雍正看见,雍正怒斥抬轿的太监不懂尊卑,这种指桑骂槐,让轿子里的宜妃在大庭广众之心非常难堪。

第二次发生在胤禟离开时,雍正为了打压八爷党,派胤禟去西宁军中“历练”,胤禟自知此去遥遥无期,再加上宜妃病重,不知母子此生还能不能再见面,所以胤禟恳求雍正,要进宫和母亲告别。这种人之常情的事情,雍正竟然没有批准,雍正以“宜太妃不能感染风寒”为由,不准胤禟进门探望,只准在门口磕头告别。于是发生了这样一幕:胤禟在宜妃门口含泪磕头告别,宜妃心疼儿子,开门和儿子相见,被雍正说成“抗旨”,严令宜妃闭门思过。

第三次发生在康熙下葬之后,雍正元年九月,康熙的灵柩正式下葬景陵,诸位太妃们前去祭拜,宜妃这次倒是没敢走在德妃(太后)前面,但她已经不能下地行走,只能坐着小轿前去,雍正看到后,在景陵现场,当着众多大臣和后妃的面,训斥宜妃,说他在先帝面前坐轿,不尊重先帝,宜妃经此羞辱,在后宫已无法抬头。

雍正通过这3次羞辱,让宜妃彻底颜面扫地,宜妃从此闭门不出。4年后,八爷胤禩被扳倒,胤禟也被雍正折磨而死,宜妃得知儿子死去,万念俱灰,甚至有些癫狂。雍正趁着这次机会,把宜妃撵出皇宫,让她到另一个儿子胤祺府上住,宜妃最终郁郁而终,当年康熙最宠爱的妃子,下场可谓凄惨,这都是雍正的手笔。

小编认为:雍正的历史贡献是不能忽视的,丛某种意义上说,他是一个好帝王,但他不是一个好兄长,也不是一个好儿子。宜妃出身名门(镶黄旗郭络罗氏),少年入宫(13岁嫁康熙),在后宫中地位显赫,然而,新帝继位后,屡遭羞辱,最后后宫竟然不能容身,让后人唏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