熹贵妃最初仅为格格,为何生下的弘历能登基称帝?与她有关!

在近期完结的古装宫廷剧《延禧攻略》与《如懿传》中,皇太后是一位至关重要的角色。在《延禧攻略》中,女主角魏璎珞正是因为在后期得到了太后的照拂,才能再次回到乾隆的身边,得到乾隆的眷恋与宠幸。而在《如懿传》中,正是太后在最后关头与如懿联手,上演了一出请君入瓮的好戏,这才让卫嬿婉露出马脚,在偷换遗诏时被乾隆抓了个正着,这才失宠受罚,死在深宫之中。不难看出,这位皇太后看似已经地位尊崇,不管后宫之事,但她作为雍正时期宫斗之中的获胜者,实力不凡。

在历史上,乾隆时期的皇太后,自然就是雍正时期的熹贵妃钮祜禄氏,也是电视剧《甄嬛传》中的主角甄嬛。钮祜禄氏出生名门,她与康熙时期的四大辅臣遏必隆是同一个曾祖父,而这位曾祖父就是大清王朝的清初开国五大臣之一、后金第一将巴图鲁额亦都。只不过到了钮祜禄氏的父亲这一代,家世就不是那么显赫了。在钮祜禄氏嫁给当时26岁的胤禛时,钮祜禄氏的父亲凌柱不过是四品典仪官。因此论起身份来,钮祜禄氏不说不如内大臣步军统领云骑尉费扬古之女乌拉那拉氏,同时也不如一等公、湖广巡抚年遐龄的女儿年氏,以及知府李文辉的女儿李氏。因此钮祜禄氏嫁给胤禛时仅仅只是个格格。

要知道胤禛的儿子不少,嫡福晋乌拉那拉氏就曾诞下嫡长子,后来侧福晋李氏得宠,她于康熙三十四年七月生皇二女和硕怀恪公主,康熙三十六年六月生皇子弘昐,康熙三十九年八月生皇子弘昀,康熙四十三年二月生皇子弘时。李氏近十年间诞下三子一女,足见胤禛对李氏的宠爱。但无论是乌拉那拉氏诞下的嫡长子,还是李氏诞下的数个孩子,最终都没有斗过钮祜禄氏诞下的四阿哥弘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弘历之所以能战胜诸位兄弟,首先还是因为他的对手太少了。当时皇长子与皇次子接连去世,而五弟弘昼早早就退出了争权夺势的舞台,当时仅有弘时与弘历争斗。只可惜弘时后来投靠了雍正的政敌,因此也彻底失去了成为太子的可能。最为关键的是,在当时诸位子嗣的母亲里,仅弘历的生母不是汉军旗出身,因此雍正选太子,只能选弘历。

笔者认为,弘历能登基称帝,最要感谢的还是自己的母亲,若钮祜禄氏不是满军旗,只怕弘历的登基之路会更难一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