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古书记载的地球公转规律,古人的天文知识如此超前!

今天我们来说一本已经失传的书《尚书纬-考灵曜》,书虽然失传了,但书中的一段话却流传了下来,读完之后,一时间令人惊叹不已,这段话是这样说的:

地有四游,冬至地上行北而西三万里,夏至地下行南而东三万里,春秋二分是其中矣,地恒动而人不知,譬如闭舟而行不觉之运也,春则星辰西游,夏则星辰北游,秋则星辰东游,东则星辰南游,地与星辰四游,升降于三万里之中。

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呢,写这段话的古人认为,我们脚下的地是在运动的,只是我们不知道,地恒动而人不知,比如我们坐在船上,船在走,而船上的人感觉不到自己在前进,大地的运动根据春夏秋冬各有不同。

春天星辰西游,大地向东方运动,夏天星辰北游,大地向南方运动,秋天星辰东游,大地向西方运动,冬天星辰南游,大地向北方运动,大地每次运动的路程大约是3万里。

《尚书纬-考灵曜》这本书是谁写的,如今已经不知道了,最早引用这段话的是东汉末年的郑玄,他在《隋书-经籍志》载有《《尚书纬》三卷,这说明《尚书纬-考灵曜》肯定是东汉以前的书,而作者在那时就已经明白了,地球在宇宙空间中绕太阳运行产生了四季变化,更是深刻理解运动的相对性。

更令人惊奇的是西晋《博物志》中记载说,这段话出在《河图》一书,我们知道河出图洛出书,这是伏羲时代的远古著作,那时的古人都知道地球在运动吗,秦代法学代表人物李斯在《仓颉篇》中就说了一句话:地日行一度,风轮扶之。

我们能不能理解为地球在宇宙空间中运动,每天行一度呢,北宋邢罱在注释《尔雅-释天》中明确描述,地与星辰具有四游升降,也就是详细引用了《尚书纬-考灵曜》这段话,阐述大地运动与四季的变化关系,由此可见,中国的古人在久远的时代,曾经阐述了运动相对性原理,尽管这一阐述在历史上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