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在战争中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

石油是大国争夺的资源也是现代兵器的动力能源,石油给20世纪的世界和战争都打上了深刻的烙印。可以说,没有石油就没有现代战争。

石油与世界大战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主要交战国军共消耗油料1300多万吨。第二次世界大战,主要交战国投人战争的人力物力数量更大,军用油料消耗达3亿多吨,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20多倍。而战后的高技术战争如英阿马岛战争, 海湾战争和现在正在进行的科索沃战争,耗费的油料更是惊人。

二战中日本为报复美国的石油禁运和加速南进战争准备,夺取美国在西南太平洋的殖民地,山本五十六上将拟订了袭击珍珠港的战略计划,并宣称:“我将全力以赴,我一定会战死。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军航空母舰机动部队对美国珍珠港实施了战略空袭,炸沉和重创了18艘舰只和数百架飞机,2335名美国官兵和68名平民死亡,美国遭变了沉重的打击。

石油是日本决定与美开战的主要因素。但山本注意到瓦胡岛(珍珠港所在)在石油供应方面的重要性,却未把石油设施列入攻击计划之内。这是一个重大的错误,也应该是山本五十六的遗憾。夏威夷的每桶石油都是从美国大陆运来的,如果日本摧毁了太平洋舰队的燃料储备,他们会使太平洋舰队的每艘舰只都无法行动,而不仅仅是他们摧毁的那些舰只。

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玆上将后来说:“在珍珠港之战爆发时,舰队的所有用油都储存在地面油柜内,我们大约有450万桶石油,直径5毫米的子弹就可以把它们毁掉,如果日本人毁了那些石油,那么战争就会再延长两年。” 山本五十六1943年4月在视察部队途中,其座机在布干维尔岛上空被美机击落而丧生。珍珠港之战没有彻底摧毁石油储油设施,成为他的终生的遗憾。

1941年6月至1945年5月进行的“苏德战争”以德国的战畋而告终。德国对苏作战计划“巴巴罗萨”方案的战略企图是战胜苏联,其中夺取高加索油田、确保德国的战争资源是其重点企图。希特勒经常谈论石油,他知道世界油田的历史,如果高加索油田能够控制在德国手里,就扩展了德国的“生存空间”希特勒想完全控制欧亚大陆的野心就会进一步膨胀。

1941年6月22日,配备着60万辆机动车辆和62万匹战马的300万德国军队沿着漫长的战线发动了对苏联的进攻。战争几周后德国军队的进展速度慢了下来,他们对燃料补给的计算有失误,在苏联困难的地形上行驶中车辆消耗的燃料比预期的要多1至2倍。 战役使德军处于被动,这次行动未能到达高加索油田。

石油危机与中东战争

1973年10月,埃及、叙利亚等12 个阿拉伯国家向以色列开战,其战略目的是收回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国家的领土,从而开始了第四次中东战争。除了武器装备,还有一种无形的武器就是“石油”,通过石油减产、禁运等,石油储备是战争中的一项至关重要的战略武器。

石油禁运和战争一样,是一种突然袭击行动。战争爆发的当天,叙利亚和黎巴嫩立即关闭来自伊拉克的输油管,紧接着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所有成员逐月减少各自的石油产量,阿拉伯产油国在减产的同时,釆取了禁运和提价等措施,打击以色列的支持者,紧紧接着沙特阿拉伯宣布对美国实行全面石油禁运,其他阿拉伯国家响应对美国和为以色列提供空运帮助的荷兰实行禁运。

石油武器的运用产生了积极效果,它在经济上给美国、西欧和日本等西方国家以沉重打击,政治上孤立了以色列及其支持者美国,有力配合了埃及、叙利亚的军事政治战争,使美国约12%的石油供应受到影响。在石油禁运的日子里,美国约有2万个加油站关闭,航空公司的班机平均每天有300次被取消。美国政府因石油短缺,宣布全国进人紧张状态,联邦德国和日本等国被迫实行石油配给制。这也造成了第一次石油危机。

1978年底,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伊朗的政局发生剧烈变化,伊朗亲美的温和派国王巴列维下台,引发第二次石油危机。此时又爆发了两伊战争,全球石油产量受到影响,从每天580万桶骤降到100万桶以下。随着产量的剧减,油价在1979年开始暴涨,从每桶13美元猛增至1980年的34美元。这种状态持续了半年多,此次危机成为上世纪70年代末西方经济全面衰退的一个主要原因。

伊拉克于1990年8月29出兵占领科威特全境。并将科威特宣布为其第19个省。这样伊拉克就控制了世界石油蕴藏量的20%和欧佩克产量的20%,成为海湾地区居支配地位的强国,因此,西方国家的政洽经济利益受到重大威胁,由此引发了第三次石油危机。

海湾地区的石油资源是西方国家的经济命脉。海湾地区探明的石油储量中,沙特阿拉伯居第一位,伊拉克第二位,科威特第三位,伊朗第四位,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第五位。如果任由伊拉克赖在科威特不走,海湾五大产油国中就有3个是与西方不友好的国家。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这样概括他对当时石油危机的说法:“如果世界富饶的石油储量落人萨达姆之手,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自己的自由和世界各地友好国家的自由都将蒙受损失。”美国为了控制海湾石油资源、维护西方的经济命脉,巩固其超级大国地位发动了海湾战争,并用武力将萨达姆逐出科威特,使科威特的囯家主权得到恢复。美国达到了保卫美国石油供应安全、控制海湾石油、制裁伊拉克和保持海湾地区力量平衡的战略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用于商业宣传,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