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照」老北京城门珍贵留念,难得一见!

北京城,是五朝古都,其设计规划体现了中国古代城市规划的最高成就。北京城池有外城、内城、皇城等,城各有门。老北京有句俗语:内九外七皇城四,九门八点一口钟。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内九外七”的城门。

【内九 正阳门】正阳门位于内城南垣的正中,又称“国门”,专供皇上走“龙车”的门。元代称丽正门,明朝称大明门,清朝称大清门,北京人俗称其为“前门”。皇上每年两次出正阳门,冬季去天坛祭天,惊蛰到先农坛耕地,都出正阳门。

【内九 崇文门】崇文门,是走酒车的门,又是收税的地方,凡是过往商人都要在这交税。所以那会儿有个说法:“崇文门进酒车,宣武门出囚车”。乾隆时的大贪官和珅就当过崇文门税监。

【内九 宣武门】宣武门,元代称顺城门,“武烈宣扬”的意思。通宽32.6米,通深23米,通高33米。宣武门的标志是报时的宣武午炮。宣武门外为菜市口刑场,囚车从此门出入,人称“死门”,城门洞顶上刻有“后悔迟”三字。

【内九 朝阳门】朝阳门,元代称齐化门,意思是“迎宾日出”,专走粮车。朝阳门的城门标志是瓮城门洞上刻有一枝谷穗。因为那时没有铁路交通,要完成南方的粮食向北京调运,必须走通惠河,水运到通县。粮食运到通县后再装车进城,走朝阳门进京。

【内九 阜成门】阜成门,元代称平则门,意思是“物阜民安”,与朝阳门东西两方遥遥相对,专走煤车。

【内九 东直门】东直门,元代称崇仁门。外有铁塔,内有一座石雕的药王爷像。那时砖窖都设在东直门外,由南方通过通惠河和坝河运来的木材,从此门进入。东直门内还设有一些木材加工厂。

【内九 西直门】西直门,是东直门的姐妹门,专走水车。西直门的标志是城门洞顶上刻着水波纹。因为当时皇帝不喝市内水井的水,而专喝玉泉山的泉水。民国建立后直到溥仪被逐出故宫,每天早上西直门仍然要为给溥仪送水的驴车开门。

【内九 德胜门】德胜门,元称为健德门,预祝得胜回朝的意思,专走兵车。北方按星宿属玄武,玄武主刀兵,所以出兵打仗,一般从北门出城。那时北方多战事,故出兵打仗,一般走德胜门,也取“得胜”回朝之意。现在德胜门箭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内九 安定门】安定门,也叫“生门”,有丰裕之意。皇帝从此门去地坛祈祷丰年。出兵征战得胜而归收兵之门,取回兵安定之意。另外安定门专走粪车,因地坛附近是北京的主要粪场

【外七 广安门】广安门城楼形制一如内城,重檐歇山三滴水楼阁式建筑,灰筒瓦绿琉璃瓦剪边顶。

【外七 永定门】永定门,是外城中最大的城门,“前有箭楼、中为瓮城、后是城楼”,以雄伟姿态矗立于北京城中轴线的最南端,是从南部出入京城的通衢要道。永定门于1957年被拆除,现存城楼为2004年重建。

【外七 东便门】东便门,东便门城楼为单层单檐歇山小式,灰筒瓦顶,四面开过木方门。 东便门角楼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外七 广渠门】广渠门,曾称大通门,又称沙窝门。门楼低矮,仅一层,廊面阔五间,单檐歇山顶,四周有回廊。瓮城呈弧形。

【外七 左安门】左安门,左安门城楼为单层单檐歇山式,灰筒与顶。

【外七 右安门】右安门是北京外城南城墙三门中最西边的一个。右安门以南,接近南三环的地方过去曾经是金中都的景风门。右安门由于正对内城的宣武门,在建成之初叫做“宣武外门”,后才改称右安门。

【外七 西便门】西便门,城楼为单层单歇山小式,灰筒瓦顶,四面开方门,无窗。早年,这些城门大多已被拆除,部分留存至今的,已被国家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珍贵的影像照片,是老北京的最后背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