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钴禄氏,本是胤禛侍妾,最后被乾隆尊称为“孝圣宪皇后”

钮钴禄氏,本是胤禛侍妾,最后被乾隆尊称为“孝圣宪皇后”

文/小详学历史

钮钴禄这个姓氏是满洲历史最长,流传最广的显贵姓氏之一。熹妃钮钴禄氏的曾祖父巴图鲁额亦都,曾经追随努尔哈赤随处征战,是后金第一将,后来成为大清王朝的满洲开国五大功臣之一。而这段时间,也是钮钴禄姓氏家族最兴盛的阶段。到后来,时代变迁,国家政权的更替,到了钮钴禄氏的父亲凌柱时,这个家族因为某些原因已经开始渐渐衰败了。所以钮钴禄氏的父亲只当了一个四品官,只是比平常百姓好一点点而已。 康熙四十三年,熹贵妃钮钴禄氏那时候才刚刚13岁,就被选入了雍亲王府。而当时胤禛还只是个贝勒,钮钴禄氏因为出身卑微,还只是个毫不起眼的侍妾而已,一直很平凡。

终于在康熙晚年时候,钮钴禄氏才得到他的宠爱。当时,胤禛不知何时感染了疾病,非常严重而且传染性很强,所以没有人愿意去照顾他,怕染上传染病。就在这时,只有钮钴禄氏站了出来,主动担起了照顾胤禛的重任,为他吃饭吃药,照顾他穿衣休息,简直是无微不至。所以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胤禛的病很快就有了好转,最后痊愈了。患难见真情,于是胤禛痊愈后对钮钴禄氏心怀感激,对她一直很好,很宠爱。

不久后就生下来一个儿子弘历。但是虽然钮钴禄氏很争气的给雍正生下来儿子,但她的名分还是没有改变,仍然是个侍妾。但是她却并不在意 一心一意的照顾自己的儿子,像是有了寄托,全部心思都花在了弘历身上。弘历也是个很棒痘痘孩子,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在几个兄弟之中很是出色,于是胤禛觉得他以后肯定能成大器,还专门请来了名家来教育他。

在康熙晚年时候,出现了“九子夺嫡”的局面。在各位皇子手足相残,互相争斗的时候,胤禛反而深知康熙的心思,在康熙面前表现的不争不抢,忠贞不二,只是尽尽孝心,陪康熙谈谈话散散心,表现出对皇位之争不在意的样子,康熙不喜欢有野心,因此打从心底里肯定了胤禛。另一方面,胤禛最终能够成为康熙钦选的继承人,他的儿子弘历帮了他不小忙。在弘历十岁的时候,胤禛觉得弘历聪慧,非常有天赋,觉得康熙见了一定会非常喜爱。于是就安排了一个时机,让弘历与康熙见面,果然,弘历沉稳的气质和非凡的文采得到了康熙很高的评价,对他赞不绝口,非常满意。不久,弘历便被康熙接到了皇宫中,接受更好教育。

在弘历进宫不久,康熙还特意见了弘历的生母钮钴禄氏。钮钴禄氏本来就是一个很平凡的人,为人老实,本性善良,康熙对她也是很满意,对她说,你是一个很有福气的人。胤禛知道康熙对弘历非常喜爱并且对他的生母很满意,于是胤禛就将钮钴禄氏升为侧福晋,并且一直对她赏赐不断。

康熙六十一年,康熙去世,胤禛就顺理成章的继承了皇位,当上了皇帝,成为雍正皇帝。而雍正去世之后,为了想让儿子弘历出身高贵,就将钮钴禄氏封为熹妃,因为她对弘历教导有方,为弘历付出了很多,于是又封为熹贵妃。虽然在皇后去世之后,她就以皇贵妃的身份就已经是当时最高的身份了。儿子由得到雍正如此喜爱,母凭子贵,此后她就以皇贵妃的身份统领着后宫,成为雍正实际上的夫人。直到后来,弘历继位,成为乾隆皇帝,钮钴禄氏成为皇太后。

乾隆其实是个大孝子,根据有关史书记载,有一次太后随口说到顺天府有个废旧的寺庙可以重新修建一下,乾隆就立刻拨款修建寺庙,还提醒随从要有眼力见,不要等到太后发话在开动,要赶紧把事情办好。还有一件事,每次乾隆出去巡查,东巡三次,南巡三次,总之不管去哪巡视,都会带上钮钴禄氏,每次遇到万寿节都会举办盛大的寿宴,率王宫大臣行礼祝贺,看的出来,乾隆对钮钴禄氏非常尊重和孝顺。

儿子乾隆对自己尤为孝顺,经常讨她开心,儿媳又经常侍奉照顾自己,在加上乾隆在位的这些年,国家兴盛,百姓安定,经济文化各方面都呈现盛世之状,因此,她的后半生令人羡慕不已,她也一直活到了86岁。在钮钴禄氏去世之后,乾隆又赐她谥号“孝圣宪皇后”,足以看出乾隆对她非常敬重和爱戴。

本文由小详学历史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