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爷对此姓人士深恶痛绝,想升官只能改姓,乾隆却跟老子对着干

雍正皇帝跟乾隆皇帝这对父子,真的是冤家对头。两人性格迥异,相当不对付。雍正老成稳重,喜怒不形于色,而且由于经历过九子夺嫡的残酷考验,雍正的性格长期都处于压抑的状态,即便是当了皇帝,雍正也不敢太过放纵自己。大家都知道雍正是个勤政的皇帝,每天没日没夜的处理政务,一年到头都不给自己放几天假,这皇帝当得实在无趣,雍正这些勤政的行为倒是很符合他压抑的性格,当然老爹康熙败光了国库,雍正也没这个资本放松,必须给子孙攒点家底。

反观乾隆皇帝,就完全是迥然不同的两个人了。你很难想象这两人竟然是父子,乾隆性格风流豪爽,对政务也是抓大放小,一生大部分时间都用来下江南了。乾隆的个性倒是跟康熙有点像,这倒也不稀奇,弘历很小的时候就被送进宫给他爷爷康熙教育,弘历从他父亲那里学到了稳重,却从他爷爷那里学到大度。康熙和乾隆都爱喜爱江南,而夹在中间的雍正似乎对江南美景没什么兴趣。当然,乾隆应该感谢雍正,要不是老爹给自己攒足了家底,乾隆也没这个实力快活。

雍正在位十三年,朝廷长期处于高压状态,吏治方面也比较严酷。到了乾隆朝,这种局面得到了很大改观,乾隆在位六十年,社会风气相对宽松。雍正也爱修仙炼丹,也想长生不老,而乾隆似乎没这个兴趣,雍正死后,乾隆将父亲那些个修仙用具统统付之一炬。九子夺嫡中,四爷饱受众阿哥的排挤,四爷登基后对众兄弟进行了清算,雍正在位时,乾隆的叔叔们始终未获自由,也没如宗庙。乾隆上台后,恢复了众叔叔的名分,在世的恢复爵位,已故的重回宗庙。

以上可以看得出,乾隆皇帝跟老爹雍正着实不对付,凡是雍正的政策,乾隆都给予了修正。即便是四爷的一点小心思,乾隆也没放过。四爷这辈子讨厌三种人,贪官污吏姓秦的。四爷对姓秦的深恶痛绝,其实姓秦的跟四爷没什么大得过节,只不过四爷在位时,先后有三位姓秦的惹恼了皇帝,一个是秦桧,这个大奸臣四爷一向不喜欢。再有就是一个叫秦用的小太监,当初四爷探望十三阿哥,这个小太监死活不让四爷探监,从此四爷就记住他了。

最后是一个秦姓书生,雍正估计连他的名字叫什么都不知道,只知道这厮散布谣言诽谤雍正。雍正盛怒之下把他腰斩于市,还让亲朋好友皆来观刑,这得多大仇啊。四爷讨厌姓秦的,以致于官员升迁碰上姓秦的,四爷一律不提拔。秦姓官员想升迁求上进,只能改姓了。儿子乾隆对此不以为然,认为父皇小肚鸡肠了。乾隆上台后,立即提拔了一批官员,其中特地挑了一些秦姓官员。雍正朝的状元绝对没有姓秦的,连一甲都没有。乾隆上台后,对姓氏不忌讳,其中乾隆十七年还特地挑了一个姓秦的举子当状元。可见,这乾隆皇帝是要跟老爹雍正杠到底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