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欲杀他,他看看钦差后面的侍卫,差点笑出声来,痛快喝下毒药

君臣之间的关系很微妙,相互若是不知心,很容易造成误会,以致于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比如说汉武帝跟都窦婴,汉武帝其实很赏识窦婴,但窦婴并不了解皇帝的心思。窦婴跟丞相田蚡有矛盾,田蚡便利用手中权力把窦婴关了起来。窦婴觉得汉武帝肯定向着自己的舅舅,就觉得自己死到临头了,其实窦婴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罪过。可窦婴为了自保,竟然把当年汉景帝给打他的遗诏拿了出来。

汉景帝遗诏是景帝用来堤防王美人的,说只要新帝无能、后宫干政,窦婴有权带诏入宫清君侧。这封遗诏可是个要命的东西,有了它的存在,王美人、汉武帝,谁都睡不安稳。这相当于窦婴可以发动合法的政变。汉武帝明白窦婴只是为了自保,但窦婴完全不懂皇帝的心思。窦婴拿出这东西,汉武帝是绝对不可能留窦婴一命了。后来汉武帝到牢里看望窦婴,跟窦婴阐明了里头的利害关系 ,窦婴也后悔不已,不过窦婴倒也是条汉子,自己的错自己担着,窦婴最后慷慨赴死。

窦婴跟汉武帝这事算是君臣关系的反面教材了,咱再说一个正面教材,乾隆皇帝和大将军阿桂。乾隆时期,大小金川那点破事把大请朝廷折腾了几十年,最后乾隆不得不请出大将军阿桂,这才平定了大小金川的内乱。阿桂虽然收拾了大小金川,但这仗也大得辛苦。西南之地瘴气弥漫,八旗子弟并身娇肉贵,早就没了当年之勇。战事焦灼了一年多,大清财税源源不断地往大小金川砸,总算是平定了内乱。

这么大的功劳,乾隆怎么也得好好赏赐一番阿桂。但在赏之前,乾隆得先来一番敲山震虎,毕竟朝堂上大臣们这一年参阿桂的折子可不少,乾隆也顶了很大的压力。乾隆皇帝派大阿哥永璜带着一碗皇帝御赐的毒粥送到前线,阿桂见钦差永璜亲临前线,以为是皇帝来给他提前庆功,可等永璜表明来意后,阿桂瞬间脸色煞白。他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皇帝竟然要赐死他,难道乾隆怕他功高盖主?但阿桂冷静下来想,他对乾隆的为人还是很了解的。

乾隆从来都是一个善罚分明的皇帝,他怎么也想不通皇帝有什么理由要杀他。正在他百思不得其解之时,他抬头看了看营帐外,他发现永璜作为皇帝的钦差来杀他这个手握重兵的大将军,竟然只带了几个亲兵,这也太不把自己放在眼里了,乾隆就不怕自己造反,拿乾隆的儿子祭旗。想到这里,阿桂恍然大悟,他断定钦差带来的毒粥肯定是普通的粥。想明白的阿桂差点没笑出声来,皇帝来这么一出一是为了杀一杀自己的威风,另一方面也是压一压朝中的悠悠众口。阿桂会心一笑,接过钦差的碗,痛快地喝下了这碗毒药。事实正如阿桂猜想的那样,乾隆只是在试探他。正所谓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乾隆跟阿桂的君臣关系,就比汉武帝和窦婴要默契得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