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远征军为何没有撤往印度而非要走危险重重的野人山

文/寂寞的红酒

1942年,第二次世界大战逐渐进入白热化。在东南亚战场,日本发动了猛烈的进攻,并且进展神速。日本人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占领了大半个东南亚,兵锋直指缅甸,缅甸岌岌可危。为保卫滇缅公路,提高中国的国际声望,应驻缅英军的请求,国民政府派遣10余万精锐部队出兵缅甸,协助英国人抗击日寇。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国远征军在缅甸的作战中遭到了惨败,被迫向后方撤退。当时远征军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跟随英国人撤往印度,一个是走条件恶劣的野人山回国。最终,穷途末路的远征军选择了走野人山回国,结果在撤退途中损失惨重,10万远征军主力只剩下4万多人。很多人不禁感到疑惑,远征军为何没有撤往印度而非要走危险重重的野人山?

第一,远征军是当时中国军队中最具战斗力、装备最好的一支部队,是由各参战部队抽调的精锐。可以说,是当时山穷水尽的国民政府拼凑家底组建的。所以国民政府对这支部队非常重视,把这支部队当成宝贝。远征军临走的时候,蒋介石曾嘱咐杜聿明一定要把部队带回来。杜聿明知道统帅的意思,也知道远征军的价值,所以拒绝前往印度,坚持走条件恶劣的野人山回国,结果损失惨重,回国的还不到一半。

第二,当时美国代表史迪威为实现个人的抱负,极力想把远征军撤往印度,为此他和杜聿明产生了争执,史迪威甚至擅自下令命令远征军撤往印度。史迪威一心想建功立业,想以远征军为资本按照他的想法来改造,把远征军打造成一支美式的现代化力量。不管是蒋介石还是杜聿明,都对史迪威心存戒备,生怕史迪威把军队带到印度后远征军脱离控制,成为美国人的雇佣军。远征军对中国而言太重要了,远征军如果撤到印度国民政府自然不放心,所以才命令杜聿明带领远征军回国。由于当时形势变化太快,日本切断了大部分交通线,远征军想回国只能走野人山,就这样杜聿明率领远征军从野人山撤回了国内。

第三,远征军是当时中国最精锐的部队,十几万能抵得上几十万杂牌军。远征军的任务是协助英国人保卫缅甸,保障中国国际援助大动脉滇缅公路的畅通。实际上,远征军不仅承担着保卫缅甸的重任,还承担着保卫西南大后方的任务。为了保卫缅甸,西南地区的部队也被抽调了不少,中国需要这支部队撤退回国保卫云贵,保卫西南边境。当时远征军走野人山回国也是形势所迫。

当然,如果当时远征军主力真的跟着史迪威去了印度,接受美国人的援助和武装,也许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看看驻印远征军的待遇,才知道美国人有多阔,才知道中国和美国差了多少。如果中国军队真去了印度,多组建几支新一军、新六军这样的精锐,也许会对抗战形势有一定的帮助。远征军走野人山不好说是对是错,但可惜了在途中损失的数万优秀远征军将士。

参考资料:《远征颂: 中国远征军、驻印军抗战纪实》、《驻印抗日远征军译员生活回忆》、《略论中国远征军和驻印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