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轻视马超,看不起黄忠,为什么从来没抨击过赵云?原因简单

熟读《三国演义》,我们不得不承认,就算有了光环的加持,关羽性格上的缺点,依旧非常明显,那就是刚而自矜且自视甚高。例如,面对让曹营诸将“栗然”的河北名将颜良,他直言“吾观颜良,如插标卖首耳”;面对未及弱冠便坐镇江东的孙权,他鄙夷的称其为鼠辈,等等。甚至面对己方阵营的同僚,他同样不假以辞色。

例如,马超是西凉名将,原本是一方诸侯,兵败之后无奈投奔张鲁,之后又被刘备和诸葛亮挖了墙角。可是关羽得知马超成为自己同僚的时候,并没有为刘备又得一员虎将而高兴,反而在得知马超能战平张飞之后,非要从荆州回益州,与马超一较高下。再例如,当初他随刘备平定荆州四郡的时候,年过花甲的老将黄忠,论刀法可以与其战平,又有百步穿杨的本领傍身,还为了道义饶了他一命,按理说他应该与对方英雄惜英雄才对,可是刘备称汉中王之后,让他与黄忠并列为五虎将,他却说“大丈夫终不与老卒为伍”,对黄忠的鄙夷之情溢于言表。

不过,说到此处,我们不禁会产生这样一个疑问,那就是关羽既然排斥马超,看不起黄忠,为什么对同为五虎将之一的赵云,从来没有抨击或鄙夷呢?要知道,赵云既没有参与桃园三结义,也没有显赫的家世傍身。对于这个问题,小编认为可能与以下几个原因有关。

一、刘备的态度

虽然不管是黄忠,还是马超,加入刘备阵营的时候,都得到了刘备的盛赞,刘备对他们的态度也不错。但是,或许是因为他们加入太晚,也或许是因为什么其他的原因,刘备对他们再好,也仅是君臣而已,从来没有表达过,与他们情同兄弟。

可是赵云不一样,虽然赵云没有参与桃园三结义,但是刘备与赵云的私交却一直非常好,再加上他追随刘备的时间非常长,对刘备也忠心耿耿,所以关羽早就把他当作了自己的另一个义弟。这一点在他回应费诗的封赏时也提到过——“子龙久随吾兄,即吾弟也”,所以他可能会排斥其他人,却不会排斥赵云。

二、赵云本身的实力过硬

关羽虽然刚而自矜,但是遇上真正武艺高强之人,他也不会吝啬自己的肯定,例如他在自己阵斩文丑之后,对张飞的称赞;在小沛时对张辽的认可;在襄樊之战时对庞德的肯定,等等。与他交过手,且实力真正强横的人,除了黄忠之外,都没有被他刻意贬低。赵云虽然没有与关羽正面交手,但是他在千里走单骑的时候,收的两个小弟,即裴元绍和周仓,遇上赵云的时候,一个被刺死,一个遍体鳞伤,尤其是长坂坡之战,这对关羽而言,绝对算得上非常大的冲击,所以他绝对不会因为身世等问题,看不起赵云。

三、马超和黄忠都是降将

另外,小编认为关羽排斥马超,看不起黄忠,主要的原因既不是他们加入较晚,与刘备之间的关系不够亲密,也不是黄忠出身不好,毕竟关羽本身在与刘备结义之前,就是一个逃犯。他看不起这二人,估计主要是因为,他们都算是降将,这对忠义无双的他而言,是难以忍受的。说到此处,也许有人会说,赵云原本不也是公孙瓒的麾下吗?可是赵云从来没有背叛公孙瓒,就算他早就想投奔刘备,也没有直接跳槽,而是在公孙瓒败亡之后,才前来追随刘备,其本身的忠义,应该是受关羽欣赏的。

通篇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得知,虽然赵云既没有显赫的家世傍身,也不是关羽的结拜兄弟,却没有受到关羽的抨击和排斥,这与他的资历,他和刘备之间的关系,以及他本身的忠义,都有一定的关联。

本文所有资料均来自于《三国演义》等书,小编保证内容之真实性,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