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贤妻,丈夫不肯纳妾,她就让婢女给丈夫生孩子

现在的女人要求丈夫对自己用情专一,而封建时代的女人主动为丈夫纳妾,以表示自己的贤惠,梁启超先生的结发妻子李蕙仙就是这样,而且她还在丈夫不愿意纳妾的情况下,给丈夫找了一个婢女生孩子。

梁夫人李蕙仙是名门闺秀,她的堂兄就是清朝礼部尚书李端棻,李端棻是梁启超的恩师,在梁启超参加科举考试时,李端棻欣赏才华横溢的梁启超,就把堂妹李蕙仙嫁给了梁启超。

李蕙仙比梁启超大四岁,她知书达礼,文才很不错,而且擅长琴棋书画,是一位才女。婚后,夫妻相敬如宾,互敬互爱,伉俪情深。

虽然李蕙仙是官宦人家的千金,可是她恪守妇道,婚后她随丈夫梁启超一起回到老家广东新会县茶坑村居住,梁家只是当地乡绅,家境比李家相距甚远。李蕙仙从来没有瞧不起婆家,反而很孝敬公婆。

梁启超的继母只比李蕙仙大两岁,可是李蕙仙没有感到别扭,对待年轻的继母很是恭敬孝顺。年轻的继母很是欢喜,双方相处得很好。

1898年,维新变法失败,梁启超逃亡日本,李蕙仙也带着女儿梁思顺避难澳门,从此开始颠沛流离的生活,也在日本居住过,后来到了民国,梁启超成是最有声望的学者,李蕙仙和孩子们才过上安逸的好日子。

李蕙仙为人贤惠,在困境里,她安慰梁启超,鼓励梁启超,和梁启超患难与共,在梁启超大展才华当学者时,她替梁启超抄录文章,当梁启超文章的第一位忠实读者。

旧式女人有一点和新式女人不同,就是她们头脑里有传宗结代的观念,李蕙仙给梁启超生了几个孩子,成活的只有三个孩子,一儿两女。在封建社会,生女儿是不算数的,所以李蕙仙只生一个儿子是不够的。

但是李蕙仙已经无法再生育了,她想到给梁启超纳妾,可是梁启超是有新思想上的人,他不愿纳妾,而且还有很多年轻美貌的女人崇拜他、追求他,都被他拒绝了。

李蕙仙看梁启超不愿意纳妾,就把自己的贴身婢女王来喜给梁启超生孩子,梁启超觉得王来喜名字俗气,就给她改名王桂荃。王桂荃倒是极能生育,生了子女6人,光儿子就有四个。

虽然生了这么多孩子,可是王桂荃在家里并没有什么地位,她被称为“王姑娘”或者是“王姨”,这是梁启超认为纳妾违背了一夫一妻制,在妻子李蕙仙生前,他甚止不愿承认王桂荃的小妾地位。王桂荃连个姨太太的名份都没有。

好在王桂荃为人忠厚,并不计较这些,她对正夫人李蕙仙很恭敬,对梁启超很温柔,对李蕙仙的孩子也极为疼爱。在李蕙仙病故后,王桂荃成了梁家的女主人,虽然没有正式扶正。

李蕙仙在1924年病故,享年五十五岁。失去了这么多的贤妻,梁启超悲痛欲绝,后来梁启超在1929年病故。而王桂荃一直活到1968年,照顾着梁家的所有孩子,连李蕙仙的孩子都叫她“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