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崇祯换成朱元璋,这仗怎么打,能挽救明朝吗

如果把崇祯换成朱元璋,这仗怎么打,能挽救明朝吗

故事发生在元朝末年的时候。在自己的发小汤和的推荐下,朱元璋参加了郭子兴的起义军,仅仅只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就推翻了元朝的统治者,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大明王朝,虽然经过了很久的时间,中途也换过很多统治者,但是依然能够保持原来的样子,也算是经久不衰了,可以存活这么长时间。虽然说明朝没有唐朝那么繁荣,也没有那么有钱,但是他却可以做到在不割地不赔款的情况下,由天子守着自己国家的国门,君王为社稷忙碌而死,所以被称为“刚明”。可是一直到今天,不少人都为明朝的灭亡感到非常的惋惜,可是又没有什么办法,毕竟我们没有生在那个时代。而且他已经是过去已经成为了历史,记在书里。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明朝的灭亡不是偶然的,要不是前期积累太多,也不会到最后没有办法,但是作为一个国家的君主崇祯来说,他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他不能够做到任用自己不相信的人,对待文武百官大臣的手腕也没有那么强硬,如果他能够像我们的先祖朱元璋和朱棣一样具有一定的果断力和执行力,有勇猛的谋略,或许明朝就不会那么快灭亡,至少满清没有那么容易就入关,作为普通人出生的朱元璋,如果按照治国能力大小排名的话,在这所有的皇帝当中,他应该能够排进班级前三,因为他在国外也有不少粉丝。所以当时很多人就问了,既然崇祯不行,那么换其他的君主,如果换成是朱元璋,或许这个朝代就不是这个结果了?

关于这个问题,很多了解这件事情的人他们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但是从整体上来说,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种观点,第二种观点就比较强势,而且获得了大多数人的赞同。第一个观点是当时的明朝已经破败的不成样子,即便是朱元璋,他拥有很强大的能力,也不能够去一个一个的弥补损失,把明朝救回来。

在万历皇帝后期,他已经30年没有上朝了,并且国家经历了几次大的战争。没有足够的银两,再继续支撑国家的发展,所以大明王朝就逐渐走向衰亡。虽然这只是表面现象,但是和皇帝一直不上朝也是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在崇祯帝继位了之后,他接受的第一个烂摊子,他经常处理国家大事,生活上也非常节约。所以当时的老百姓都非常欢迎他,而他自己也称得上是一位明君,曾经还重用了许多大的人才,比如卢象升等人。但不幸的是,在他当上皇帝的第二年,各个地方就发生各种各样的灾难。这对明朝也是一种非常大的威胁。后来因为灾害过多,过于平凡的老百姓根本没有地方住,只能在外流浪。李自成等人带兵起义,国家不仅内忧外患,国库也没有什么钱。在这样的情况下,就算是换一个人当皇帝,就算是换成朱元璋也不能够改变现状。

第二个观点是,朱元璋是一位非常出色的领导者,他绝对可以帮助挽回这样的局面。说起朱元璋这个人,他可以做到废寝忘食,而且在位三十年,他基本上没有一天是休息过,不是在批奏折,就是在和大官讨论处理事情,而且他治理国家的能力也是大家所认可的,崇祯没有办法和他比。明朝之所以很快灭亡,一大部分都是因为缺钱,打仗需要钱,很多地方闹灾,这都的需要钱去摆平。

在崇祯皇帝杀了魏忠贤之后,东林党的大臣得到了重用,但是这些大臣却反对崇祯收取商人和矿主的税收,崇祯皇帝也是没办法,只能听这些大臣的。如果把崇祯皇帝换成朱元璋的话就不一样了,有人敢出言阻拦吗?那么国库就会慢慢的充实起来,国库有钱了就可以大力赈灾,帮助百姓,老百姓过好日了就不会跟着李自成去闹事。

而且还有一点,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朱元璋性格多疑,也因此杀了不少开国中立过大功的功臣,但那时候是明朝已经稳定了,错杀功臣不会动摇明朝的根基。崇祯时期就不一样了,因为崇祯的多疑,冤杀了一位猛将,这人叫袁崇焕,他死了就等于明朝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将领,本来就缺猛将的时候却错杀了袁崇焕。后来孙传庭在潼关镇守,为了休养生息,本来孙传庭打算只守不功,但是崇祯皇帝多次要求他出战,孙传庭不得不出战,结果就惨死在战场,后来有人说,孙传庭的战死是明朝走向灭亡的开端。

那么换做朱元璋会怎么做呢?朱元璋这个人的特性就是,在危急关头哪怕怀疑这人,只要这个人有用处,他就会用这个人,以后会不会杀这人,那是度过危机之后的事情了。所以如果换成朱元璋他绝对不会去杀袁崇焕,那么孙传庭也不会这么惨死。另外朱元璋本身就是在战场中经历过拼杀的人,他自己就是个军事家,经常会带领军队亲征,皇帝亲征必然会鼓舞士兵士气。那么李自成就没有机会攻到京城来,吴三桂也不至于去投降满清,大明江山也许就能保住。以上的观点只是小编的一些见解,大家是怎么看的呢?欢迎发表出你们的意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