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怂如鼠 十年后猛如虎!十年前这一改革挽救了战斗民族

这几年,无论是乌克兰危机、远征叙利亚,还是打击"ISIS"、对抗和反制北约,俄军都表现突出,无愧于战斗民族这一称号。但这是近十年内的事情,其实在20世纪末,俄军可以说是外强中干,有点怂。

1990年代,首次车臣战争就暴露了俄军的问题:指挥不当,缺乏经验,地面部队往城市强推,结果遭遇恐怖分子各种袭击,一个晚上俄军就损失1000人。俄军根据官方数字,俄军死亡人数3826人,伤17892人,1906人失踪,战争还导致10万平民死亡。

当时俄罗斯的国防部长总结说:"军队约三分之一军事硬件不能投入战斗,约60%战略导弹武器系统已超出服役期两倍,海军约70%的军舰需要维修,空军约三分之二飞机不能飞行。"因为经济不景气,俄军在1998年,没有买一艘核潜艇,一辆坦克,一架飞机……

即使在21世纪的头十年,俄军依然是清一色的苏式装备,破旧不堪。正因如此,普京上台后,大力整顿军队,在2008年启动"新面貌"改革计划,一直延续至今。

抓采购,制定了《2011——2020年国家武器装备采购计划》,计划要求每年更新升级11%的军事装备,到2020年,俄军的武器装备现代化率可以达到70%。

成立类似美国先进项目研究局(DARPA)的先期研究基金会。这个机构掌管俄罗斯几十个未来先进项目,包括人与机器的心灵感应技术、战斗机器人、高速无线通信技术、蜂群式小型无人机快速部署与应用、高超声速武器等等。如今,俄军在通信技术和战斗机器人发展不错,并且在叙利亚战争中实践。

建立联合战略司令部,搞现代联合作战机制。俄军的这个动作,类似中国的战区制,司令部对本辖区常规部队统一指挥,俄原六大军区全部撤销,改为西部军区,南部军区,中部军区和东部军区。精简机构,便于地区联合作战。

"新面貌"改革之后,俄军规模从120万人减到100万人,军官比例也大大降低,俄军战斗力得到提升,所以从2008年至今,俄军几乎是战无不胜,各种新武器,新战法层出不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