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这位藩王在位71年,父亲被囚禁时出生,2岁就被封王

明朝是继汉唐之后的又一个黄金时期,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在后世的名声可以说很高。我们都知道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是康熙,在位六十一年。然而明朝有一位藩王,在王的位置上一待就是七十一年。这位藩王便是朱见浚。

朱见浚是明英宗的第七子,读过《明史》的人对明英宗这位皇帝应该都不陌生。没错,就是被蒙古人俘虏的,先后两次登上了皇位的那位。明英宗第一次在位时宠信太监王振,导致了宦官专权。公元1449年,明英宗带着王振北征瓦剌(蒙古部族)不料在土木堡失利,明英宗因此被俘。随后便有了明朝历史上著名的北京保卫战。

北京保卫战在于谦的鼎力指挥下最终取得了胜利,但明朝的皇帝被人家俘虏了,国不可一日无君。于是于谦等就商议一番,立明英宗的弟弟朱祁钰做了皇帝,朱祁钰即后来的明代宗。当时的明朝正处在强盛时期,土木堡一战绝对是一场意外。北方的瓦剌本想着擒贼先擒王能捞点好处呢,谁曾想明朝又立了个皇帝。那么明英宗这个筹码的价值也就贬值了不少,于是留明英宗在瓦剌待了一段时间,最后还是被放回了明朝。就这样明英宗回到北京后,最终又通过夺门之变第二次登上了皇位。

但明英宗回到北京,也并非立马就又夺回了皇位的。刚到北京时,明英宗虽然也被尊为太上皇,但并无实权也不自由。他被明代宗幽禁在南宫,而且一幽禁就是七年。而朱见浚就是明英宗被幽禁在南宫的那七年里出生的。公元1456年是明英宗被幽禁的第6年,这一年他迎来了他的第七个儿子朱见浚的出生。

俗话说添子添福,或许正是朱见浚的出生给明英宗带来了好运吧。总之后来明代宗便病重了,那时皇储的位置尚空着,偌大一个明帝国将有何人执掌成了迫在眉睫的大问题。于是就在这时,被幽禁在南宫的明英宗开始了他第二次的辉煌人生。于是在宦官石亨等人的帮助下,1457年明英宗成功复位。

明英宗复位后,朱见浚即被封为吉王。可见明英宗对朱见浚的出生所带来的吉祥也是甚欣慰的。而朱见浚被封王时才两岁,还是个乳臭未干的婴孩。行走尚且还要再努一把子力气呢,到任担当起一个藩王的责任大抵是不可能的。所以,直到明英宗去世后明宪宗即位的第13个年头才到长沙府就任藩王。到长沙就任藩王时,朱见浚已经21岁了,已是个稍有定性的成年人了。

在长沙藩王的位置上,朱见浚一干就是50年直到生命的油尽灯枯。朱见浚去世的时候72岁,在那个年代也算得上长寿了。从被封为吉王到去世卸任达70多年,可谓明朝有史以来在位时间最长的藩王。朱见浚去世后谥号简王。

朱见浚去世时,明朝的皇帝都换了4个了。他的长子也早早的先他而去,所以最后孙子朱厚焨继承了他的王位。而吉王一宗,此后又传了五代,到在崇祯十六年(公元1643年)时,最后一代吉王朱慈煃被迫逃到缅甸并死在了那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