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轶闻:蒙哥马利用假地图调动隆美尔

1942年8月,隆美尔指挥的德军,企图在阿拉曼防线南端突破英军的防御。当时,蒙哥马利接任英军第 8军军长后,他逐一分析了前任在阿拉曼战场多次失败的教训,初步掌握了隆美尔的作战特点后,便想出了一条对付“沙漠之狐”的妙计:先用各种假情况,使对方确信他的部队被战败后已不堪一击,又根据隆美尔当时对地势低佳、流沙很深、风沙很大的拉吉尔地区的地形不熟悉这一情况,专门绘制了一张假地图,表明拉吉尔地区为“硬地,并标示了兵力部署的假情况,又让阿拉曼地区的守军发出一份要求加强防御力量的电报。

尔后,悄悄地部署了3个战斗力很强的装甲师,在隆美尔预定攻击的方向上埋伏起来。德军在破译英军电报的同时,又从一名英军“少校”的尸体上搜出了那张地图,促使隆美尔下了从拉吉尔地区发动进攻的决心。当德军接近这一,‘硬地”后,便陷入英军事先隐蔽设置的地雷区,接着又彼拉吉尔的流沙所阻。

正当德军的坦克、装甲车和半履带车辆在流沙中东倒西歪挣扎前进时,英军航空兵对德军进行了猛烈的轰炸,炸毁坦克 50辆、人炮 70余门,以及大量汽车,部队死伤4800人。迫使德军撒回了原阵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