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恩河的血色夏日:德军功亏一篑,刀把子递给了对手

者:风千里

声明:“兵说”原创稿件,抄袭必究

本文系一战系列文章第二篇,第一篇

“与我们背后的墙一起,相信我们理想的正义,我们每一人都要战斗到底。”

——英军最高统帅道格拉斯·黑格于1918年4月11日发布的命令

“最后一击”

在攻势发动后仅仅不到5天时间,执行“米歇尔攻势”的德军就已经疲惫不堪。虽然以鲁登道夫为首的陆军高层不断催促部队前进,军队的宣传机构也在用“最后一击”(Der letzteHieb)之类的话语激励一线士兵。但前进到纵深地带的步兵已经筋疲力尽,炮兵的支援与后方的军需补给又远跟不上步兵的前进速度。加上德军将兵力分散在整条战线上,作为精锐的“突击部队”力量被白白消耗在无谓的堑壕突袭战中,最终所剩无几。于此同时,回过神的英军开始联合过来支援的法军美军以及澳新军团稳固防线,丧失突袭优势的德军此时就像一只面对硬骨头却掉光牙齿的猎狗一样,无计可施。

“最后一击”是德军发动春季攻势时的宣传语,同时也出现在了当年3月德国国内发行的第八套战争债券的宣传画上

3月28日,希望挽救危局的鲁登道夫在法国阿拉斯(Arras)一带组织进攻,对英国第3集团军发动猛攻,试图扩大协约国在这一地区的防线缺口,阻止英法两国军队重筑新的防线。结果被早有准备的第3集团军司令朱利安·宾(Julian Byng)击退。紧接着,鲁登道夫又尝试在亚眠方向发动一次突袭,奈何英军和澳新军团早已将防线构筑得如铜墙铁壁一般,士兵们枕戈待旦,以逸待劳。德军的突袭变成了徒劳无功的消耗。最终在4月5日,鲁登道夫宣布参与“米歇尔攻势”的德军全线停止进攻,转入防御。整个攻势下来,协约国伤亡25.4万人(其中英军17.8万人,法军7.7万人),而德军损失则高达近24万,所获得的仅仅是原协约国纵深防区内几处没有多少战略意义且难以防守的阵地。

“乔治特攻势”期间,在坑道内待命的德军“突击部队”士兵。这些突击队员都是各部队优选的精锐,在春季攻势初期取得了相当的战果,却也过多地消耗在一些毫无意义的要塞与阵地的争夺战中

“米歇尔攻势”的破产,并不意味着协约国军队可以高枕无忧。事实上,正是在德军前期强大攻势的压力下,协约国原本驻防在北部防线北段即卡莱,敦刻尔克和布洛涅一带的军队被大量抽调至中段支援一路败退的英军,这让协约国在这一地区的防务变得极为空虚,而这一带,恰好是德军计划中的“乔治特攻势”的主攻方向。眼疾手快的鲁登道夫很快发现了敌军这一破绽,立即下令发动“乔治特攻势”。根据计划,鲁氏集结了第2巴伐利亚集团军,第4和第6集团军共21个师(后续又追加了15个师)从左中右三个方向对协约国阵地发起突袭。与先前的“米歇尔攻势”一样,先是一阵华丽的“炮兵华尔兹”式炮火覆盖,紧接着精锐的突击部突入英军阵地进行分割渗透。此次攻势又被德方命名为第四次弗兰德战役(VierteFlandernschlacht),因为主要作战地点位于法国北部的利斯河(Lys)一带,又被英方命名为利斯战役(Battle of the Lys)。

德军“乔治特攻势”形势图

协约国的危局

突袭的德军首先面对的是已经在埃斯泰尔(Estaires)驻防一年有余的葡萄牙远征军(CorpoExpedicionárioPortuguês,葡萄牙于1915年宣布加入协约国阵营,并于1917年派遣大约5.5万人的远征军参与西线战事)第2师,这些远离故土,装备低劣的葡萄牙人做梦也想不到会在这里遇到德军如此疯狂的进攻。几次进攻下来,葡军损失已高达七千余人。但同样让德军也意想不到的是,残存的葡军居然配合南面的英军第55师顽强固守防线,没有让德军的进攻得逞。当然德军也不是没有占得一点便宜,驻守在葡军北面的英军第40师被成功击溃。德军形成了对协约国军左翼包抄的态势,并且紧逼滨海港口。英军与葡军仅剩少量部队固守利斯河,而援军因距离较远又无法到达,协约国在北段的局势迅速恶化。

在“乔治特攻势”期间被德军毒气熏伤眼睛的英军第44师伤员

在“乔治特攻势”期间被俘虏的葡萄牙军士兵,他们绝大部分穿着英式军服

为激励士气,稳住阵脚,英军统帅黑格在4月11日发出了那份著名的电令,他号召利斯河前线的士兵们“与背后的高墙一起”,死守到底。这份电令在日后变成了著名的军事谚语“With our backs to the wall”。经过多日炼狱一般的抵抗,协约国的防线终于保住了。而德军在“米歇尔攻势”期间暴露出的问题再次出现在“乔治特攻势”上,突击队力量被无故消耗,后勤跟不上以及侧翼受到威胁等等使得德军攻势再次疲软。而法军,比利时军以及澳新军团增援力量及时赶到,令德军的进攻变成无谓的阵地消耗,大批德军精锐就这样白白被牺牲掉了。至4月29日德军全线停止进攻,“乔治特攻势”正式宣告破产,协约国军伤亡近12万,德军伤亡超过10万。

德军整个春季攻势到“乔治特攻势”结束为止,可以说以及濒于破产。但鲁登道夫不是那么轻易服输的,他决定继续发动计划中南段的“布吕歇尔-约克攻势”,以期吸引调往北部滨海地带的协约国军南撤,减轻德军在北段的压力。此次攻势鲁登道夫集结了第1,第7集团军共29个师的兵力。

5月25日与兴登堡(右)一同视察前线的鲁登道夫(左)

5月27日,德军在苏瓦松(Soissons)与兰斯(Reims)一带发动突袭,此时胜利女神似乎真的要眷顾德军了,驻守于此的英法军兵力弱小,士兵疲惫不堪不说,其固守的防御工事依旧是老式构筑模式,根本没有形成纵深防御。在德军“炮兵华尔兹”的覆盖下顷刻间化为乌有。英法联军死伤惨重被迫撤退,而德军则迅速攻陷苏瓦松,多梅尔斯(Dommiers)以及多尔曼(Dorman)等重镇,自1914年马恩河之战失利后,德军再度进逼马恩河畔。此时的德军官兵惊喜的发现他们居然能深入敌境如此之远,甚至有希望直扑巴黎,就此终结这场该死的战争。

德军“布吕歇尔-约克攻势”与“格奈森瑙攻势”形势图

破产的赌徒

然而,大喜过望的德军很快就成批倒在了美军枪炮之下,挺进纵深的德军撞上了新近换防的美国陆军第2,3师与海军陆战队,德军的弱点再次暴露无疑,进攻变得越来越疲软。美军的坚决抵抗最终让后撤的协约国军队得到喘息并重组防线,至6月1日,交战双方再次形成僵持状态,“布吕歇尔-约克攻势”最终破产,此役协约国伤亡13.7万人,德军伤亡超过13万人。德军的有生力量又一次在失败的攻势中被白白消耗掉了。

1918年5月,在顶住了德军布“吕歇尔-约克攻势”后严阵以待的法军与美军士兵

1918年5月27日,在法国“贵妇小径”(Le Chemin des Dames)附近渡过一条运河的德军第33师官兵

而作为后续攻势的“格奈森瑙攻势”虽然被顽固的鲁登道夫下令实施,并集结21个师进行突袭。但连续三次规模浩大的攻势早已令德军精疲力竭。而在贡比涅(Compiègne)驻防的法军与美军则早以获悉德军动向,严阵以待。德军的攻势仅仅持续了一天就宣告破产,最终协约国军损失3.5万人,德军损失3万人。

至1918年6月11日,整条战线上的德军军事行动全部停止,春季攻势终于告一段落。整个攻势期间,德军总共投入了192个师的兵力,在给协约国造成巨大杀伤的同时,自身也承受着巨大的损失。而所获得的成果,就仅仅是将原来的战线从齐格菲防线(Siegfriedstellung,又被称为兴登堡防线)向敌纵深平均推进了十几公里,以及与对方于己方旗鼓相当的伤亡数字。到此时,鲁登道夫处心积虑谋划的春季攻势可以说已经全面破产。

此时的鲁登道夫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巨大压力,原本就为战事焦虑万分的他,此时更是彻夜难眠。根据他的下属回忆,在德军攻势全面失败后,鲁登道夫的言行开始出现异常,他不是突然从座位上站起,然后迅速坐下,就是来回在司令部踱步,口中还念念有词。而当第2巴伐利亚集团军司令鲁普雷希特(Rupprecht von Bayern)问及下一步的行动计划时,他只是回了一句逻辑混乱的话:

„Das Wort 'Operation' verbitte ich mir. Wir hauen ein Loch hinein. Das weitere findet sich. So haben wir es in Russland auch gemacht“

“别跟我再用‘行动’这个词了。我们只需突破一个口子,(敌军)的其他漏洞就会自己出现。我们在俄国不就是这么做的吗。”

马恩河的又一个血色夏日

生性顽固的鲁登道夫,此时显得更为刚愎自用。他无视下属提出的“固守休整”的建议,计划动用剩余兵力与预备部队,趁协约国还未完全稳住阵脚之际,对敌方发动最后的致命一击。新一次攻势发动的地点,被圈定在马恩河沿岸,这实在是一个让德军士兵感觉五味杂陈的地名。1914年他们在马恩河遭到法军的迎头痛击,从此在西线开始了漫长而绝望的堑壕对峙,一个多月前,他们成功突破敌军防线,再次突入马恩河畔,结果被新加入的美国陆军与海军陆战队死死地挡了回去。这一次,他们再次剑指马恩河,胜利女神此时会站在他们一边吗?

答案的否定的,7月15日鲁登道夫动集结第1,3集团军共23个师的兵力向马恩河沿线的协约国军队发动全面进攻,随后又将第7,9集团军补充到后续进攻中去,使得德军的总兵力达到52个师。此时的鲁登道夫就像是已经快输得倾家荡产的赌徒拿出最后一点本钱进行最后一搏。

开战初期,以法军为主力的协约国军队立足未稳,确实遭受了不小的打击,德军一度进展顺利。但很快鲁登道夫就见识了自己未来的克星——法国北方集团军群总司令福煦的厉害。在福煦镇定从容的指挥调度下,协约国迅速抵挡住了德国狂潮一般的攻势。在春节攻势下丧失大批精锐与军械的德军已经再无力发动像样的进攻。而很快稳住阵脚的法军联合英军迅速组织反攻。7月18日,法军在苏瓦松一线发动反攻,已成强弩之末的德军被击退,到8月初,一路败退的德军不光丧失了7月中旬开展之初获得的阵地,甚至连在春季攻势期间好不容易取得的纵深土地也损失大半。8月6日双方的枪炮声渐息,第二次马恩河战役以德军的彻底失败而告终,此役,德军损失将近17万人,而协约国仅损失13.3万人。

第二次马恩河战役期间,依托教堂废墟顽强抵抗的法军士兵

被法军击毁的德军A7V型坦克

至此,在经历了1918年上半年的炮火硝烟之后,鲁登道夫已经输光了几乎所有的赌本。此时他麾下的德军兵员不足,弹药匮乏,且缺医少药。而国内濒于崩溃的经济又无法及时提供补充。鲁登道夫已经不再是执刀的一方,刀把儿已经握在了福煦的手里。只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一切来得居然那么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