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规中矩的黎元洪,注定活成一个过客

北洋大时代道德篇(一百三十):性燥者火炽,遇物则焚;寡恩者冰清,逢物必肃;凝滞固执者,如死水腐木,生机已绝。

在北洋时期的枭雄巨擘之中,属于“北洋团体”的名角多如牛毛。北洋军阀的老头子之后,皖系军阀中有接下衣钵的“段芝老”段祺瑞以及机关算尽太聪明的“小扇子”徐树铮。直系军阀除了坐镇东南的“长江三督”之首冯国璋,新直系军阀中更是有“保定王”曹锟以及“东南王”孙传芳,此外一代“玉帅”吴佩孚也是风头无匹。至于奉系军阀也是名角济济,“东北王”张作霖自然是叱咤风云的老江湖,帐下杨宇霆这位“小诸葛”,堪称与陈宧以及徐树铮齐名的一流策士。然而一位资历丝毫不逊于“徐相国”徐世昌,亦或是“北洋三杰”的元老,虽然也曾平步青云,却俨然活成了北洋时期的过客。

这个人就是中规中矩的黎元洪,虽然是武昌起义的首义功臣,却得了一个床下都督的风名。当时黎元洪所云“万一不从,立即身首异处,洪只得衡为应允”诚是当日实情,但是也足以说明,这位善于伪装的湖北新军“协统”,其实是被赶鸭子上架。黎元洪没有做好准备,去成为清朝大厦倾覆的掘墓人,所以后来不得不面对“位高而权不重”的境地,在北洋宦海属于没有存在感的角色,最终混成了外强中干的过客。从民国二年开始,黎元洪北上任职北洋副总统的光景,始终给人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究其原因,即在于脱离了湖北的黎元洪,业已丧失了自己宦海筹码的根基,他的手中不再有人马,在尚武以及武夫当道的北洋现实中,黎元洪只能任由他人摆布。

但是,黎元洪也深知此点,不过他太过于中规中矩。清末民初,他始终不曾离开武汉,而是选择兼任湖北都督。面对中枢屡次电召其北上履职,黎也总是借口推辞。但是在段祺瑞奉命入鄂邀请之后,措手及的黎元洪,只好硬着头皮北上,而段祺瑞顺理成章地接任湖北都督。黎元洪既想要沽名钓誉,又想要名利双收,自然踌躇难断,于是中规中矩,也就按部就班地一头撞进圈套,成为北洋军阀的庙堂花瓶。不敢放手一搏的黎元洪,即使面对“劫车夺印”这种发难,仍然只得选择透露印信下落,毕竟胳膊拧不过大腿。

况且,黎元洪最初被扶上湖北都督之位,得以保全身家且扶摇直上,就是因为是识时务的聪明人。然而直到民国十三年五月,黎元洪寓居津门,彻底告别曾经的庙堂与江湖,这位一直选择中间派路径,表现得过于中规中矩的宦海昙花,在常人看来注定是抓得一手好牌,结果却活成了一个过客。除了自身投鼠忌器的性格影响,还有就是客观环境的使然,毕竟和黎元洪过招的对手,都是在北洋宦海根深蒂固的狠角色,黎元洪以活成一个过客,结束了他因缘际会,却又不尽如意的宦海沉浮之旅,或许也是一种自我保全。

参考资料:《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史话》、《菜根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