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日本人到底有多矮?看了他们的盔甲你就知道了

一说到对古代日本人的称呼,一般大家脑海里都会浮现这么几个词“倭人、倭奴、倭寇”等,那么,为什么每个称呼里都会带“倭”字呢?

原来,“倭”字本意是丑陋的、矮小的、琐碎的意思,起先并不带有贬义。最早,《后汉书》中就记载了 “汉委倭王”的典故:汉光武帝刘秀见来访的日本国王又黑又瘦又小,便封这个王为“倭王”。由此可见,当时的日本人的身高就已经受到了官方的取笑了。

那古代日本人到底有多矮呢,让我们从他们的盔甲来看看吧。

真田幸村 163cm

本名真田信繁,是日本战国时期武将,具有诸多美称,如“三大末代悲剧英雄”之一、日本战国第一兵。听起来像个伟岸的英雄,实际上他的身材清瘦矮小,个人武艺并不高,他的高超之处在于他善用智谋,熟读兵法,是个有天赋的谋士。

他的盔甲是真田纹赤备胴。身穿红色盔甲的他,被敌人直呼“巨人”。

上杉谦信 156cm

在日本战国时代,上杉谦信号称“关东三雄”之一,家底殷实。他的性格非常难言,不蓄妻妾,不茹荤腥;虽为武将,却爱好文学、书法、诗歌、琴曲,同时汉语造诣极高。

他后期使用的盔甲是全钢打造,锁具足蓝白相间,细腻中透露出狂放。

那上杉谦信有多高呢?据史书推断,大概只有156cm,因此,很多日本人猜测上杉本是个女娇娥,不然怎会一生没有妻妾呢?

丰臣秀吉 140cm

说起丰臣秀吉,那绝对可以说是典型的时势造英雄。穷苦出身,步兵起点,却做到了“结束战国之乱,统一日本”的壮举。

有可靠史料记载,丰臣秀吉有个外号叫“猴子”,形容他又瘦又小,晚年甚至毛发稀疏,要画眉毛才愿意出征。

他的身高大概在140cm左右,是诸将里最矮的,所以,可能是出于展现威严的需要,他的盔甲上有长长的箭饰,像太阳之光一样散开,非常帅。

德川家康 159cm

与丰臣秀吉、织田信长并称为“日本战国三杰”的德川家康,一手建立了江户幕府。他的盔甲——“金陀美具足”是日本重要的文化遗产,预计将用1年修补。

1560年,当时年仅19岁的德川家康身着这套盔甲取得了战役胜利。盔甲是为德川家康量身定做的,按照修补结果,可以推测出德川家康的身高差不多159cm。

虽说不算是“矮子里头拔将军”,但是将军都这个身高,可想古代日本人是有多矮了。跟有北方民族血统的中原人比起来,这个“倭”字,还真是不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