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维和士兵牺牲或伤残能赔多少钱?说出来你别不信

二战结束后,联合国维和部队成立,他们活跃于国际上有冲突的国家和地区,担负着阻止战争冲突,保护平民,维护和平的任务。当前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参与人数主要集中在南亚四国,即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印度、尼泊尔,占到联合国维和部队总人数的4成以上。作为世界头号军事大国,目前仅有74名美国人参与联合国维和事务,其中仅半数为士兵。

近年来,亚非一些国家冲突不断,联合国向这些地区派去了不少维和士兵。俗话说:“瓦罐不离井边破,将军难免阵上亡”,维和士兵身陷险地,有时会突然遭到非法武装的偷袭与攻击,伤亡情况在所难免。每年遇袭身亡的维和士兵有上百人,我国自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20多年有近40名维和人员在在维和行动中牺牲,目前中国有3000多名士兵在海外参加维和任务。

中国还不是牺牲人数最多的,参与维和的国家中,印度牺牲的维和人员最多,接近200人。有鉴于维和士兵工作的高危险性,维和士兵的人身保险成为让人头痛的问题,因为世界上绝大多数保险公司拒绝向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士兵提供人身保险。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大约有近百万士兵或警察参与到联合国维和任务,面对这种情况,联合国也制定了保险方案,以便为那些在执行维和任务中丧生或者致残的军人提供赔偿金。

在本世纪初期,联合国给在维和行动中牺牲者的补偿,军官不论军衔每人5万美元,士兵每人2.5万美元。但后来因被批评为不平等,对牺牲士兵的补偿也提高到和军官一样的5万美元。对于在维和行动中的受伤者,联合国的补偿反而更多一些。

如果是因伤致残,维和士兵失去一条胳膊可获得标准额60%的赔偿,失去一只手可以获得标准额54%的赔偿,失去一个大拇指,一条腿和失聪则可分别获得标准额22%、40%和35%的赔偿。除了补偿之外,联合国维和士兵每月还可从联合国得到1300-3000多美元的工资津贴。

中国维和部队在维和期间,国内工资照发,这比很多参与维和的穷国好多了。有些穷国的维和士兵之所以数量庞大,是因为可以从联合国拿到一笔不菲的士兵薪资,这些钱少部分发给士兵,大头都被政府拿去了。比如印度目前有7000多名军人参与执行维和任务,每年向联合国报销大约1.5亿美元的维和经费。

公允来说,维和士兵牺牲或伤残难道的抚恤补偿并不多,还不如国内人身意外险赔偿标准高。何况,对于那些牺牲的士兵来说,无论多少钱,也买不回他们的宝贵生命,也无法消除家属失去亲人的痛苦。

唯有祈愿,多一份和平,少一点战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