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要在晚年杀尽功臣,甚至连自己的妃子也要赐死?

明朝皇帝朱元璋在晚年不但杀尽了跟他一起打天下的武将功臣,而且连自己后宫比较有权势的妃子也不放过,全部找机会给赐死了。

为什么平时英明神武的朱元璋在年老的时候会犯这种低级的错误呢?其实他也有不得已的苦衷,这么做只是为了皇位的顺利交接,为了他的嫡孙,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建文帝朱允炆能够顺利执掌皇位。

本来朱元璋百年以后明朝的皇位继承人是他的大儿子朱标,太子朱标生性仁厚,宽容待人,在朝廷和民间都有非常高的声望,文武大臣也比较满意这个明朝帝国未来的继承人,朱标也一直以大哥的身份照顾其他的兄弟姐妹,有他在诸王无人不服。

可是朱标有一点不好,就是身子骨太弱,在洪武二十五年,朱标在外敌巡查时因偶感风寒去世,年仅35岁。

当朱标去世以后,朱元璋整个人都蒙了,因为那时候他已经70岁了,老来丧子而且还是他最看重的大儿子。本来朱元璋已经为未来做好了一切打算,等到自己驾崩就可以顺利的把皇位传承下去,那样朱家的江山就能顺利传递下去,可是现在太子去世了,皇位继承人没有了,打乱了朱元璋的一切计划。

最终,朱元璋选择了朱标的二儿子年仅十五岁的皇太孙朱允炆,为什么不是大儿子呢?因为朱标的长子年幼就已经夭折。

朱允炆有一个优点,那就是至孝,他的父亲朱标死的时候,朱允炆表现得悲痛不已,数日滴水不进,整日围着朱标的灵位痛哭。这一点是朱元璋最为满意的地方,如果一个人不爱自己的父母,又何谈爱天下的子民,朱元璋本是穷苦出身,一直都把老百姓看得很重,希望能找一个爱惜百姓的人继承皇位。

朱元璋选定皇太孙朱允炆作为明朝的第二任皇帝,那他就要为朱允炆继承皇位铺好各方面的路。首先是手下的那群掌握兵权的功臣,因为朱元璋本是就是靠手里兵权才建立的明朝帝国,太清楚那些武将手握重兵的可怕程度,自己在世还好,一旦自己驾崩,难免会有人不服借机起兵,年幼的朱允炆根本就不是那群骄兵悍将的对手,所以朱元璋在临终前找了借口杀尽了那些跟随他的功臣名将。

解除了功臣的危机以后,朱元璋又把目光落到落到了自己的后宫,他怕重蹈当年唐朝武则天那种后宫干政的恶果,于是把当时自己后宫比较有权势的妃子如鲁王的母亲郭宁妃、唐王的母亲李贤妃和伊王的母亲葛丽妃等纷纷找了个借口给赐死,以绝后患。

可是朱元璋千算万算,就是没有算到他把能征善战的武将都除去了,等到他的四子朱棣起兵时,建文帝朱允炆手下连一个厉害能打将领都没有,最终还是把皇位给丢了。

如果朱元璋知道正是他的一番苦心安排非但没有帮助朱允炆,反倒适得其反,会不会气得从棺材里跳起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