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和刘邦能力出众,为什么曹操无法一统天下?因为对手太强?

当年汉高祖刘邦自斩白蛇起义开始,先后用了七年时间就一统天下,这份成就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刘邦自身的优秀。刘邦可谓是当时杰出的政治家、卓越的战略家和指挥家,而汉末年间的枭雄曹操,同样也是当时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且曹操手下谋士有五谋臣,将领有五子良将和八虎骑,其中曹仁、夏侯渊和于禁更是有统帅之才,可以说曹操的实力与以前的汉高祖几乎是旗鼓相当。然而让人遗憾的是,曹操自起势开始,到最终身死,都没有一统天下,而是与蜀汉、东吴呈三足鼎立之势。那是曹操能力不如刘邦,还是因为曹操的对手太强,最终使得曹操无法一统天下呢?

曹操无法一统天下,并不是因为曹操的能力比刘邦差。毕竟曹操曾多次率兵亲征,其军事能力是要强于刘邦的。但与刘邦相比,曹操空有理想而无蓝图,因此他终其一生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算一步,能走多远是多远。正因为曹操不知道往哪走是对的,所以不是曹操不想,而是不能。

当时刘邦处在局面与曹操是不一样的,当时秦朝虽然统一了六国,但由于秦二世继位之后的暴政导致民心尽失,人们恨不得诛杀了秦二世,因此刘邦是不会采取奉天子以令不臣的这种策略,刘邦的目标一直很明确,那就是取秦而代之。更何况当时项羽虽然成为了英雄,而且最初的实力也比刘邦强很多,但项羽没有政治上的远见和知人之明,且他的信义也不足以取信天下,因此最终是汉高祖刘邦夺了天下。

而曹操处在的乱世依旧以大汉为尊,因此蜀汉刘备才能借汉室宗亲之名,获得门阀士族的倾力支持。在这样的情况下,曹操即便挟持大汉天子,有了出师之名,却也因此有了很多限制,比如一统天下就很难实现。毕竟如荀彧等忠于汉室的臣子绝对不允许曹操称帝,因此一旦曹操有称帝之心,很多此前跟随他的臣子就会离他而去,极有可能导致曹魏政权的崩塌。无奈之下,曹操只能徐徐图之,而不能仅用数年时间推翻汉室政权。

笔者认为,曹操之所以用三十余年时间无法一统天下,主要还是因为当时的政治格局限制了他的发展,曹操在探寻出路的同时,还要与刘备、孙权两个优秀的对手较量,这才导致了三足鼎立局面的产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